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20称近来一氧化碳中毒求助多发 过冬取暖警惕室内隐形杀手
2020-11-23 16:1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11月20日13时,61岁的李师傅在市区振华大道附近一个工地的房间内烧木炭做饭时突然晕倒并伴发呕吐,工友发现后将其紧急送医救治。医生诊断后发现,李师傅系一氧化碳中毒,需要接受进一步治疗。

眼下天气一天比一天冷,市民纷纷开始烧炉取暖、吃木炭火锅、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由此引发的一氧化碳中毒险情频发,市急救中心表示,时下已进入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

房间内烧木炭

熏倒六旬老汉

11月20日13时,记者接到千叶花园小区居民的报料电话后,赶到了市区振华大道一处工地内用集装箱改成的简易房,此时已有不少人围观,一名值班老人晕倒在地。记者发现这个简易房内有浓重的烟味,室内还有一个烧木炭的炉子。在工地值班的另一名男子告诉记者,晕倒的老人姓李,今年61岁,平时两人一起看护工地上的物资,早上李师傅感觉有些冷,就买了木炭放在炉子里烧。

“我下午回来后推开门发现室内烟味呛人,李师傅已经倒在地上,双眼紧闭,嘴边还有呕吐物,我们赶紧把他送往医院救治。”这名值班男子说,“我们猜测是炉子里烧木炭产生了一氧化碳导致他中毒。”

当天下午,市一院医护人员的诊断证实了李师傅工友的猜测,他确实是一氧化碳中毒,好在他经过治疗已经脱险,但还需要接受进一步治疗。

密闭空间

易致一氧化碳中毒

天气逐渐变冷后,烧炉取暖、吃木炭火锅、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都是常见的生活景象,但其中也潜藏着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工地和居民区进行了一番调查。

新海路与海宁路交叉口附近的一个在建工地正在进行紧张地施工,负责人陈先生说:“前些年,个别工人买煤炭或者废旧木料在工地宿舍烧炉子取暖,结果不仅产生了有毒气体危害身体健康,也容易引发火灾,所以现在的正规工地都统一购置电器设备,并加强管理,烧炭等行为是绝对不被允许的。”

家住大庆路的郑女士称,有一年冬天她家的燃气热水器坏了,燃气燃烧不充分产生了一氧化碳,幸亏家中安装了报警器,郑女士赶紧联系了维修人员过来更换了燃气热水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120: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

11月20日,记者联系了市急救中心的急救专家张玉涛,他表示每年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市急救中心同期接到的求助案例最少都有数十例。

据张玉涛介绍,多数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是在密闭空间内“中招”的:“有人是在家烧煤球或者木炭取暖,还有人是用液化气或者天然气做饭、洗澡等,此外部分饭店提供包间木炭火锅菜肴,由于空间密闭,加上燃烧物燃烧不充分,导致包间内积蓄的一氧化碳浓度过高,从而导致顾客中毒。如果未及时抢救,往往会造成悲剧。”

据了解,一氧化碳中毒可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轻度表现为头晕、头痛、眼花、全身无力等,开窗呼吸新鲜空气后,症状很快消失;中度为多汗、烦躁、走路不稳、意识模糊;重度则有面色口唇发红、牙关紧咬抽搐等表现。

张玉涛说,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后,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把中毒者迅速转移至户外空气流通处,中毒严重者要及时送医。“最好把一氧化碳中毒者送往有高压氧舱设备的医院,以便对脑水肿进行全面有效治疗。另外,很多患者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后苏醒了,自我感觉能吃能喝就急着出院,事实上,严重的一氧化碳中毒有个‘假愈期’,有的长达260多天,一氧化碳中毒严重的患者如果不接受系统治疗,会出现迟发性脑病后遗症,延误治疗将遗憾终生。”

119:在室内烧炉取暖一定要保证通风

生活中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一名消防员告诉记者,发生在冬季的一氧化碳中毒案例多发在农村地区或者城市老旧小区的民宅、出租屋和车库等地,住在这些场所的人预防知识普遍不足或相对薄弱,对烧煤炭、木炭和液化气等可能产生一氧化碳导致中毒的后果不了解、不重视,从而留下了安全隐患。

市消防救援部门提醒市民,一定要在生活中采取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措施,首先要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灶具、取暖设备、热水器等产品;其次,市民在使用相关设备前要先进行检查,如果发现有破损、排气不畅等问题,要及时修补或更换;第三,在室内等完全密闭空间内烧煤炉取暖时,一定要保证随时通风换气。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