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滑翔伞,带你御风而行!
2020-11-23 14:0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说起滑翔伞,也许不少港城市民会觉得“高大上”,认为这种极富挑战性、刺激性的时尚休闲户外运动只有在大城市才有。殊不知,此项运动已在港城开展3年多。闲暇时,驾着滑翔伞,在山坡奔跑起飞,在空中自由遨游,与山野对话,与白云握手,身心融入大自然,尽情挥洒着人类对蓝天自由飞行的向往和探索……

云龙涧共赴一场蓝天之约

“跟着滑翔伞御风而行,自由翱翔,感觉特别惬意。”近日,“中元杯”2020年连云港市滑翔伞邀请赛在云龙涧景区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名滑翔伞高手齐聚一堂,共赴一场蓝天之约。

来自南京的陈玉婷告诉笔者,这是她第一次来连云港参加滑翔伞比赛,发现这里滑翔的条件很不错。“我喜欢到不同的飞行基地飞行,因为每个场地都有自己的特色,都会带来不同的飞行体验,我喜欢这种极富挑战性的运动。”

助力、起跑,纵身跃下落差300余米的峭壁,这是每一位滑翔伞选手的“规定套路”。随着现场裁判员一声令下,选手们逐一从山顶一跃而下,天空中随即绽放出朵朵美丽的伞花。据了解,本次滑翔伞邀请赛由市体育局主办,市滑翔伞运动协会、连云港飞翔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比赛项目为个人定点赛,又称精准降落赛、打靶赛,比拼的是选手降落时第一落点距离目标降落区靶心的距离。比赛参照国际航联滑翔伞定点比赛规则、滑翔伞定点世界杯比赛规则进行。

据介绍,滑翔伞起飞方式为山坡起飞,要求选手必须具有良好的静风和强风起飞技术,同时具备良好的地面控伞和快速起飞奔跑能力。滑翔伞飞行需要风和气流,晴朗的天气相对适合滑翔伞飞行。“风大风小,或者风比较偏都不能飞,急不得,有时我们需要耐心‘等风来’。”现场一位裁判员说道。

记者了解到,滑翔伞运动是一项新兴时尚的航空体育项目,极具挑战性和观赏性。近两年,为加快体育强市建设,提升城市品位,我市高度重视滑翔伞运动的发展,市政府连续两年将滑翔伞运动纳入政府工作报告,致力于将滑翔伞运动打造成推动我市活力动感山海体育休闲城市建设的一张亮丽的名片,实现港城人民空中飞翔的梦想。2018年,我市滑翔伞运动基地被江苏省航空运动协会授予“江苏省航空飞行营地”的称号,并成功承办了江苏省滑翔伞俱乐部联赛总决赛。

港城滑翔伞运动在缓慢中发展

说起我市滑翔伞运动基地的“落户”,市滑翔伞运动协会会长陈锦相侃侃而谈。2015年10月,他在专业论坛上看到了“连云港云龙涧首飞作业”一帖,该帖由“鲁擒虎”发表于2011年,帖中详细列明了云龙涧具备飞伞的各项条件。后来,他便带上心爱的装备来到云龙涧“首飞”,将起飞场定在海拔高度320m的地方,而这比“鲁擒虎”帖中的起飞高度还多出了35m,“将起飞场的高度进行改进,飞行的体验感会更好。”事实证明,首次云龙涧起飞,空中的热气流非常平稳,进入360度旋转盘气流时没有一点颠簸,提升很顺利。经过一段时间后,我市首个滑翔伞基地在云龙涧正式“落户”。

陈锦相介绍,滑翔伞运动在其他地方已不算新鲜,徐州等兄弟城市皆有滑翔伞飞行基地。但与其他城市相比,海洋气候更适合滑翔伞飞行,常年以东风、东南风为主,常年可飞天数200-260天。滑翔伞飞行对风的要求很高,连云港盛行风为冬季东偏北风,夏季冬偏南风,且海风持续而稳定,最适宜滑翔伞飞行。而为了更好地推进这项运动的开展,把连云港市滑翔伞运动推向国际赛事,打造连云港全方位、全风向飞行条件,目前已拟定在海州区桃花涧景区山脉建立与云龙涧滑翔伞基地互补的起飞场地。“云龙涧滑翔伞飞行基地风向为北风、东北风、东风、东南风,拟建立的桃花涧飞行基地风向为东南风、南风、西南风、西风、西北风,这样二者互补,基本可实现全风向飞行。”

那么,经过这几年的培育,港城滑翔伞运动发展如何,又有多少群体参与,收费标准如何呢?陈锦相坦言,滑翔伞属于小众运动,在港城普及率不是很高,可以说是在缓慢中发展。目前,基地每周末接待近十次飞行体验,拥有固定会员40余名。据介绍,在天气允许的条件下,基地接受飞行预约体验,周一至周五滑翔伞飞行体验价格为580元∕次,周六周日飞行体验价格为680元∕次。同时,基地还常年开展滑翔伞培训,帮助滑翔伞爱好者考取滑翔伞飞行执照,收费标准为6800元。“在基地培训后取得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飞行执照的,可免费在基地进行飞行休闲。”

滑翔伞飞行十分安全

“三年前,我第一次接触滑翔伞。当时,看到开发区上空有滑翔伞在飞,出于好奇,就打听到了滑翔伞飞行基地,跟着老师学了起来。”今年32岁的刘传来已有三年的滑行经验,他说,“第一次单飞的那天没有一点害怕的感觉,在天空自由自在翱翔的感觉特别爽。”

滑翔伞毕竟要在那么高的地方飞行,也许有不少人感到害怕。对此,陈锦相肯定地表示,滑翔伞是一项非常安全的飞行运动,尤其是以休闲飞行。经过约40年的发展,现在的滑翔伞无论是装备还是技术,都已经很成熟。

据悉,滑翔伞目前分为休闲飞行和竞赛飞行两类,大多数滑翔伞爱好者都会选择在适合飞行的天气状况下休闲飞行。“在正确的操控下,滑翔伞起飞和降落的感受如同上下楼梯一样轻松简单。在定点飞行中,滑翔伞可以准确落到降落场的一个‘靶心’上。”陈锦相介绍,和路上交通一样,滑翔伞飞行也有空中交通规则,正常情况下,起飞时应观察与避让其他空中飞行者。有动力的飞行器应避让无动力的飞行器。同向时,飞得高的飞行器应避让飞得低的飞行器。同高度时。两伞迎面相遇,应向各自的右侧避让。同高度、同方向时,左侧飞行者应避让右侧飞行者。但如果左侧飞行者靠近山体,右侧飞行者应避让左侧飞行者,远离高压线、树木……(记 者 肖婷婷通讯员 卢 星)

小贴士

滑翔伞起飞前的检查:

1.检查整个伞衣有无撕裂、刺穿和擦伤情况,伞衣内是否有沙子、碎石子或石块。

2.检查每根伞绳的连续性,是否缠结在一起或磨损,清除所有使悬挂绳相互的黏附。

3.检查伞绳与操纵带的联结情况,确保操纵绳与套环安全地连接,并自由地通过导向环检查一下吊带系统是否磨损或开线,如果上述几点中有任何一点出现问题,应立即修正,否则必须马上停飞。

滑翔伞飞行需注意:

1.不要单独一人飞行。

2.不要在过度疲劳的情况下飞行。

3.不能在服药后有反应的情况下飞行(包括饮酒)。

4.飞行中要始终戴好头盔。

5.不论起飞或着陆必须迎风。

6.着陆后应立即使伞衣排气。

7.不能在一次飞行中增加一个以上的新内容(如新伞具、新的飞行场地等等)。

8.时刻在飞行技术范围内低一层次进行飞行活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