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三五”期间港城对残疾人康复救助投入1.3亿元
2020-11-13 15:4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康复是残疾人最迫切的需求,也是残疾人工作的重中之重。“十三五”以来,连云港市以残疾人康复需求为导向,以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为目标,建立完善以社区康复为基础、康复机构为骨干、残疾人家庭为依托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实现了县区区域范围内康复服务全覆盖,让残疾朋友更好地享有精准康复服务,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近日,在海州区东方康复医院一间物理治疗室内,康复师们边带着几名脑瘫患儿练步态,边为家长讲授进行辅助训练时的要点。作为港城最早开展儿童康复的定点机构之一,该机构主要为全市0至14岁肢体(脑瘫)类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医疗康复,还是孩子全生命周期的一种动态解决方案,并帮助其家庭建立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让社会更加包容并接纳他们的不同,力争最终让每个孩子都能回归家庭,融入社会。”据医院负责人朱升云介绍,通过坚持不懈的训练,每年这里都会走出20余名儿童,得以正常入园入学。

“虽然部分孩子的康复时间长、显效慢,但只要病情有转机,就是最快乐的事。”在去年初成立的市福临儿童康复服务中心,正在为孤独症患儿做评估的负责人赵星向笔者坦言。除了孤独症患儿,中心在训的0至14岁残疾儿童还有肢体(脑瘫)和智力类共计260余名。其中仅去年,中心便为全市123名残联免费救助的残疾儿童提供了基本康复教育和训练服务。

“‘十三五’以来,我们不断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各项残疾儿童基本康复项目免费救助制度,扩大救助项目范围,提高救助标准,积极开展残疾儿童筛查、评估、转介、训练工作。”据连云港市残联康复处负责人介绍,通过参与残联开展的康复救助项目,全市共有一万余名0至14岁各类残疾儿童获得免费基本康复训练服务,实现康复服务机构布局全覆盖、服务机构资质全覆盖、服务种类全覆盖和服务人群全覆盖。

除依托专业康复机构,社区康复也是残疾人实现全面康复的有效途径之一。为了给残疾群众提供就近就便的康复服务,今年4月底,连云港市残联联合市卫健和民政部门通过整合社区康复服务资源,在全市优选33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残疾人之家全面开展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建设。

“示范点可向社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居民提供康复需求和服务状况调查,基本医疗卫生、健康知识宣教以及集中健康康复指导、入户康复护理指导等个性化服务,并可为残疾人的辅具适配和转介提供服务。”据海州区江化社区主任张志华表示,社区和康复服务示范点的工作人员愿用爱心和耐心帮助更多有康复需求的辖区及周边残疾人,让他们得到有效康复。

“‘十三五’以来,伴随着我市对残疾人康复救助投入不断增加,康复保障政策和康复科学技术的进步,残疾人康复条件持续改善,服务领域不断拓展,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可以享受到康复救助、补贴政策,获得更加专业、优质的康复服务。”据连云港市残联康复处负责人介绍,五年来,全市共投入1.3亿元在全市新建36家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7个脊髓损伤“希望之家”、67个乡镇(街道)康复室、7个精神障碍社区、608个居家康复点、33个社区康复示范点、139个残疾人辅具服务站点,为一万余人次残疾儿童开展0至14岁免费基本康复训练服务,为6400余名持证贫困残疾人实施白内障免费复明手术,为1000余人次视力残疾人开展定向行走训练,为2万余人次残疾人配发3万余件辅助器具。同时有计划地开展系列残疾预防工作,不断提高残疾预防知晓率,有效降低残疾发生率。(伏广进 曾庆才 邹平洋)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