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沉迷刷短视频,被各种信息“蚕食” 老人该如何戒“网瘾”
2020-11-13 15:2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为了让老年人也能体验到智能手机的便利,很多子女为父母购买了智能手机,帮父母安装了微信、淘宝、抖音等软件,并耐心普及智能手机使用方法。身边很多老人也跟着时髦起来,玩微信、看新闻、刷抖音,玩得不亦乐乎。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一些老年人正在被智能手机“绑架”,“迷失”在短视频里,银发“低头族”不仅影响到自身的身体健康,由于缺乏判断能力,相信所谓的“养生帖”以及一些虚假宣传,也给家人造成了不小的困扰。

现象一

每天沉迷刷抖音引发家庭大战

“爸,外面天气这么好,有时间出去玩玩,不是挺好的嘛。”午饭时间,徐媛媛跟父亲刚说起这话,老人的脸色就开始变了,见状徐媛媛也就没再接着说。

“以前从来没想到,会因为老人玩手机引发家庭矛盾。”徐媛媛诉苦说,她和孩子的爸爸是双职工,只能从老家把老人请来帮忙照顾孩子,去年底给老人换了智能手机,陆陆续续帮老人下载了一些常用软件,教会老人如何使用,但是让徐媛媛没预料到的是,父亲对抖音、快手等软件很上瘾,没事就不停地刷,户外活动越来越少了。

让徐媛媛着急的是,老人本来就不太习惯在城市生活,本想让老人多出门走走,跟周围人多熟悉熟悉,没想到智能手机成了老人适应城市生活的障碍。他知道父亲这是在逃避,但是又没办法解决。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接触这一新生事物的中老年人,大部分在使用上还是有节制的,并没有达到沉迷的程度,但也有不少人过度迷恋上了手机。

沙发里一窝,或是床上一躺,不停地刷,这是市民刘翠65岁老父亲的日常。“在我看来,他就是玩上瘾了。”刘翠告诉记者,父母算是比较早接触智能手机的,“玩微信、刷微博、看各种新闻资讯等都不在话下,手机上还下载了各种时兴的小游戏。”刘翠感叹自己都没父亲迷恋手机,让她担忧的是,老年人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对眼睛、颈椎肯定不好,长久下去,真怕他把身体搞垮了。

现象二

父母被各种信息“蚕食” 家人平添烦恼

“苹果早上吃是金子,中午吃是银子,晚上吃便是砒霜”“秋天不要错过这个水果,一个等于5味药”“生姜堪比还魂药,可惜99%的人只当佐料”……市民姚海燕每天打开微信后,总能收到母亲发来的各种标题抢眼的“养生帖”,这让姚海燕有些难以招架。

为了丰富晚年生活,姚海燕为母亲购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可自从母亲会使用智能手机后,姚海燕就发现母亲不仅手机不离身,还对各种“养生帖”“养生视频”尤为关注,并以此为依据,纠正她所谓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让姚海燕颇感头疼。

“老年人的辨别能力较差,获取信息的渠道比较单一,容易相信一些未经证实的信息,尤其是在微信圈里散播的这些经过包装的‘养生帖’,被一些老年人当成了权威意见,甚至当成了治疗各种病症的‘救命稻草’。”尽管姚海燕一再告诉母亲,这些都是为了吸引眼球,依靠增加点击率来赚取广告费的,但母亲却总抱着“宁可信其有”的心理愿意尝试一番。

市民张女士的母亲就是抖音“养生视频”的受害者,老人因为有点胖,一直担心年纪更大后血压、血糖不好控制,想变得瘦一点,在视频里听别人讲晚上吃黄瓜可以减肥,老人立马就行动起来,结果因为过度缩减饮食,造成血红蛋白偏低,出现头晕等症状,后来经过一番调理才好转。

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大都喜欢看短视频,但是短视频在降低老年人触网门槛、打开新世界大门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现在的短视频内容纷繁复杂,一些伪科学或是存在价值取向问题的土味视频很容易误导缺乏判断力的老人,甚至让他们上当受骗。

问题

面对沉迷手机的长辈

子女不知如何劝说

在徐媛媛看来,父亲沉迷手机,成了破坏家庭和谐的不定时炸弹;在姚海燕眼里,母亲坚信微信“养生帖”,不仅影响身体健康,也加深了她们母女间的代际隔阂。但该怎么应对?她们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办法。

“之前不痛不痒地跟我爸说,他嘴上敷衍着,该怎么玩还是怎么玩;要是说得狠了,他直接就怒了,吆喝着‘用得着你管’,或是直接拿‘回老家’来威胁……”徐媛媛坦言,她是真的着急了,但又不知道怎么说合适,毕竟是自己的父母,不能像训斥孩子一样训长辈。

市民张女士也有着这样的无奈,每次一涉及养生问题,她在跟母亲传递正确、科学信息时总是惹母亲不快,“感觉我不是她女儿一样,弄得好像是我想害她。”张女士说,有好几次她让母亲不要相信那些伪科学的养生知识时,母女俩都闹得不愉快。

对于儿女们的诸多顾虑,老人们也有自己的想法。“学用智能手机,玩微信不也是为了更好地和孩子交流嘛。”62岁的董迎娣认为,现在老人大都人手一部智能手机,都玩得特别溜,自己不玩就落伍了,“多看看各种新闻,了解各种资讯,也是为了不和社会脱节”。

如董迎娣老人所言,用智能手机是为了不和社会脱节,但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沉迷于手机也是事实。“我觉得就是一个度的问题,可能很多人认识不到,接触智能手机的初衷已经变了,迷恋手机实际上已经严重影响到了身心健康甚至是家庭和谐。”市民张燕表示,父母两人一人一部智能手机,但是两人状态完全不同,母亲目前也就听听音乐看看电视,但父亲就挺迷手机,天天躺床上跷着二郎腿各种刷,她也很无奈。

支招

不讲“大道理”

巧用“示弱”法

一些老年人过分沉迷手机,成为新的“低头族”,着实让人有些担忧。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科医生介绍,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各种器官会慢慢老化,身体机能也会逐渐衰退。老年人如果长时间低头玩手机,自然会加重身体器官的劳损,加快眼睛、颈椎、脊柱、肩部及腰部的老化,甚至引起病变,给身体健康带来危害。

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成为“低头族”,部分老年人是被新鲜事物吸引,但也有不少人还是因为老年生活单调、乏味以及内心孤独导致。“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存在孤独感较为普遍,而且来自各方面。老年人渴望并追求天伦之乐,如果子女由于种种原因忽略了对他们的关心,很少与他们沟通,那么就容易引发沉迷手机的问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光勋分析,“掌上生活”让他们找到了新的乐趣与精神寄托,才会变得越来越离不开手机。

子女常回家看看,在陪伴的时候放下手机,多与父母聊天沟通,是预防老人沉迷手机的好方法。如果发现父母已经开始迷恋手机了,子女在劝说时也要注意语气。刘光勋表示,受尊敬是老年人的一种心理需求,如果发现老人已经有手机成瘾的情况,子女与老人沟通时应尽量避免使用责备的语气,不讲“大道理”,学会运用“示弱”的方式,表明自己对老人沉迷手机的担心,让老人知道你是真的担心他们的健康。

除了儿女多抽时间陪伴老人,给他们带去应有的抚慰与温暖,更重要的是,全社会都要来关心老年人,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与照顾。除了生活上悉心照顾,精神上也不能冷落,要积极开展各种适合老年人的暖心活动,不断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记者 袁春梅)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