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黑乎乎,黏糊糊,特别难清理 树上滴下的“黏液”是个啥?
2020-11-12 15:3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近日,家住连云港市区九龙城市乐园小区的王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称市区部分小区和路边的栾树等树木一直在滴黏液,污染了路面和停在树下的车辆,路人经过也有粘脚的感觉。这些黏液是如何产生的?对人体是否有危害呢?

11月9日9时,记者来到了九龙城市乐园小区74号楼旁边一排紧挨着绿化带的停车位上,王先生的车就停在这里,但车窗和车顶遍布斑斑点点的黏液痕迹,呈油滴状分布,记者仔细闻了闻,发现这些黏液没什么味道,但触感黏糊糊的,用纸擦拭时黏性更大,很难擦除,附近地面上也滴满了这样的黏液。记者在现场仔细观察发现,绿化带内的树木有4米多高,部分树叶上也挂着这样的黏液。

九龙城市乐园小区的一位物管人员向记者证实,小区部分树上确实有黏液,夏天和秋天最多,最近气温有所回升,部分树木又开始滴黏液。“业主反映的滴黏液较为严重的树木,我们会酌情进行修剪。”这位物管人员说。

“海宁大道上的部分大树最近也一直在滴黏液!”11月10日,海宁小区的一位居民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了通灌南路与海宁路交叉口向西100米处,发现海宁大道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的一排绿化带里半米高的绿植表面好像涂了一层“油”,在阳光的照耀下微微发亮,其中栾树情况最为严重,而绿化带两侧的车道也铺上了一层“油”,踩上去有些粘脚。附近一家汽修店的店主表示,绿化带内的大树滴黏液大概有两个月了,停在附近的车、经过的行人以及附近的地面上都有,很难清洗。滴到车上的黏液需要用专业清洗剂才能清理掉。

树上滴下的这种不明黏液究竟是什么?滴在人身上是否有伤害?

日前记者联系了市住建部门的绿化专家李先生。据他介绍,市民所说的黏液其实并不是大树分泌的,而是寄生在树上的蚜虫的分泌物。之所以夏季最多,是因为每年夏季都是树木蚜虫害的高发期。

“蚜虫的繁殖周期不太稳定,最快的10天就可以完成一个生命周期,这与当地的天气情况、降水情况都有关。”李先生说,“这些分泌物滴下来虽然烦人,但对人体没有什么伤害。最近气温回升,加上降雨少、空气比较干燥,导致部分蚜虫繁殖。”徐先生说。

记者随后从市绿化养护部门了解到,他们将定期给绿化带内的树木除虫,消除隐患。市民一旦发现树上落下蚜虫的分泌物,可联系绿化养护部门处理。车辆若被滴落的黏液污染要尽快清洗,以免损伤车漆。(记者 梁洪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