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精心描绘田园风光乡村美
2020-11-02 11:1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秋日的港城,处处丰收图景。行走乡间,目之所及,不仅有宜居宜业的新农房,还有金黄的稻谷和丰满的秋果。为了留住这样的图景,美丽连云港建设方案提出,将着力打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推进特色乡村建设,加快改善农民居住环境。

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村庄是人们生活最重要的承载平台之一。周庄、同里、乌镇等南方乡镇所呈现的小桥流水、黑瓦粉黛民居风景让世界了解到中国江南水乡的美好。作为苏北城市,连云港如何打造自己的乡愁呢?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美丽连云港建设方案中,我们将通过一系列举措精心描绘田园风光乡村美。”

近日,笔者来到灌南硕项湖附近,看到一条环绕该镇硕项、尹湖、刘园等村近10公里长的村际道路,5.5米宽的道路两旁栽植了女贞、红叶石楠等绿化苗木,沿途疏浚后的沟塘清澈见底,村民墙上画上了精美的墙画。“以前,我们门前这条沟是臭水沟,现在经过疏浚整治后,水变清了,岸边还栽植了绿化,我们没事到岸边坡道上散散步,心情也舒畅。”李集镇新民村孟德花介绍。在过去几年,该县县级层面共投入财政资金23422万元,对全县11个镇农村垃圾池桶、卫生厕所、污水设施、村庄河塘、废弃物、道路维修、村庄亮化、村庄绿化、公共空间等进行整治。如今,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农村居民对环境满意度达95%以上。

美丽连云港建设,乡村是短板处、薄弱点,我们必须要更加深入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生态理念深入人心。为此,我市提出坚持“沟渠田林路”综合规划整治,持续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田林网建设水平。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面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处置;加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深入推进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健全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

我市经济专家认为,美丽连云港建设,农村必须美。村庄干净整洁是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是乡愁得以安放的基础,乡村振兴了,环境变好了,乡村生活才能越来越好。这就要求我市要继续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做好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

深入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此时的市开发区韩李村,漫山的红山楂已经挂满了枝头。白龙涧风景区风光秀美,老村部复古韵味十足,仿佛让人瞬间置身上世纪70年代。韩李村享有“城市后花园会客厅”的美誉。这里有诗人李白醉卧的太白涧,是千古诗篇《哭晁卿》的创作地。有世代相传彭祖在此归隐的传说,彭家园的地名一直保留至今。“我们今年建成了村史馆,并对村庄的整个框架进行了梳理,按照省美丽乡村要求对村庄的水系进行了整理,开辟一些休闲农业的观光场所。”该村党委书记李传茂介绍,“目前,我们正在整合农业资源,初步形成集休闲旅游、生态观光、娱乐采摘等为一体的多元休闲产业链。并通过美丽乡村工程,完善乡村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利用采摘园破旧仓库房邀请专业规划设计及接待服务中心、停车场等建设工作。”

美丽连云港建设方案提出,我市将根据江苏省村庄规划编制指南,因地制宜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优化完善镇村布局规划。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从平原农区、丘陵山区、水网地区等自然禀赋出发,进一步优化山水、田园、村落等空间要素,分类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加强重要节点空间、公共空间、建筑和景观的详细设计,保护自然肌理和传统建筑,彰显地域特色和乡村风貌。”

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文化和旅游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和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关于认定公布第一批江苏省传统村落的通知》,我市连云区宿城街道大竹园村和高公岛街道黄窝村两个传统村落列入其中。在这次美丽连云港建设方案中,提出要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将传统村落作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优先支持对象。

现实情况是,面对快速城镇化进程的冲击,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困难重重。与此同时,我市各地区传统村落家底不清,存在对遗产价值认识不足、保护不得力的现象。如何平衡新农村建设和传统村落保护,避免“自建式破坏”和“开发式破坏”正成为很多地方在传统村落保护开发中迫切要解决的问题。中国古村镇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郑国珍认为,古村落保护,在坚持对“物”的守望的同时,更要加强对“人”的关注,古建筑是传统村落的肌体,文化传承是古村落的精神支柱,传统村落里的人,也就是那里的生活形态、生产形态,是传统村落里的“心脏”。只有“心脏”跳动了,村落才有活力。

加快改善农民居住条件

美丽连云港建设方案中指出,我市将遵循“四化同步”发展规律,因地制宜实施分类改善,积极引导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进城入镇落户,有序推动县城、乡镇、村庄居住人口向5:3:2的比例协调发展。

如今,各地都在积极地推进农房改善工程,这场农房改善工程必须同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战略结合起来。近日,笔者来到灌南县百禄镇看到这里正在对区域内的农房进行改造,黑瓦、白墙的新农村面貌正在逐步构建。随着农房改造工程的推进,新的社区管理模式、居民就业渠道等一系列新的问题成为农房改善工程后续新的课题。

徐州提出抓好农房改善,配齐“幸福套餐”,即要把农房改善和农民群众就业创业、集体经济发展一并统筹好、兼顾好,根据各地资源禀赋,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的原则,大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融合发展,确保农民群众有稳定收入、村级集体能持续增收。盐城针对农房改善过程中村民的顾虑问题,广泛宣传农户“享受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不变,享受村集体权益分配权不变”等“五不变”待遇,切实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让农民群众放心到新型社区选房,安心进城入镇、退宅还耕。宿迁的宿豫区在关庙水汉社区率先探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模式,发挥乡贤理事会作用,从社会治安、村容村貌、人居环境整治、基层党建等方面和正、负两个维度设置社区“小微权力”清单,通过积分记录村民遵纪守法、邻里互助、参与村级民主管理等方面的表现,引导村民积美德、做善事、讲法理,充分激发居民参与共建共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应该说,改善农民居住条件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有房住,还要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结合起来,与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结合起来,让更多的农民在家门口有活干、有事做、有收入。(周莹 连发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