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牛山街道:“有事好商量”奏响美好生活进行曲
2020-10-12 2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2日连云港讯 “大家如果有问题或者有好的建议尽管说、尽管提,我们这个‘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就是要让大家敞开心声、畅所欲言。大家可以对我们工作提建议、意见,也可以谈工作和生活中存在问题。来,老李,您带个头,您先说……”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牛山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正在有序开展中。

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牛山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奏响了群众美好生活进行曲。

“望”出难点问题。该街道依托“百千万”工程、创文、环境整治等,由驻村社领导、联络员、通过走访、电话访问、设置意见征集箱等形式,深入一线排查群众普遍反映的民房建设、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热点难点问题。由过去的“被动”收集社情民意问题变为现在的“主动”收集,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社情民意征集的积极性。目前,该街道已深入村社走访500余次,排查各类问题186件。

“闻”出意见建议。“霍书记,你看我们能不能把这些建材废弃物集中堆放在那边大空地上,这样既不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也不会占用消防通道……”在该街道东蔡村有事好商量座谈会上,一些商户代表向东蔡村党组织书记霍如淮提出安全生产相关整改意见。为进一步收集相关问题整改意见和建议,该街道及村社通过召开座谈会,邀请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乡贤达人等群体,围绕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等议题一一发表意见和建议,并在会上进行讨论,寻求最合理、最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做到所有采纳的意见和建议都是为人民服务、都能让百姓满意。为了加快意见、建议落实,该街道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对接,确保意见、建议科学合法、切实可行。

“问”出季度议题。协商议题必须“选得准”,该街道为了掌握第一手真实准确材料,组建39个调研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小区楼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实地进行走访调研。同时采用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在外群众对反映问题的看法和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和民生导向,对收集到的选题及时分类整理,聚焦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根据选题的切入点、关联度和涉及面等因素,经充分酝酿、层层筛选,确定城市小区管理等作为季度协商议题。对确定的协商议题,明确责任主体,标注涉及单位,扩大群众参与范围,并积极对接问题清单,邀请专业人士、业务骨干等参与协商,注重参与对象的结构性、合理性和代表性。

“切”实解决问题。研究制定客观具体、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召开协商议事会议,根据不同的协商议题组织群众代表、有关政协委员、利益相关方代表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协商。对会议讨论达成的共识,形成协商意见建议清单。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现场予以解决;对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拿出解决方案。实行回访制,对解决好的问题通过电话、微信或现场走访的方式一一回访。同时成立督查组,跟踪推进工作落实。“喂,您好!您是李先生吧,上次您在我们幸福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反映的巷道卫生差问题,我们已经解决了……”幸福社区相关负责人对解决好的问题进行电话回访。

目前,该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已确定协商议题39个,办理落实协商意见建议130余条,解决村民建房、居民楼房安全及卫生、下水道井盖破损维修换新、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180余件。(孙金凤 段慧明)

标签:街道;议事;议题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