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城市绿化带挥汗如雨
2020-08-04 14:2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8月3日,港城暑气腾升,烈日下的户外劳动者格外辛苦。9时30分许,海州幸福路中学向南不远处,幸福路中心分车带绿化内高大的雪松下,海州绿化管理二处两位绿化工人挥汗如雨,他们已手持修剪机械在灌木丛中忙碌。红叶石楠恢复了颇为标准的球状,绿化带边缘一度张牙舞爪的连片海桐变成了“小平头”,局部绿地也清爽了许多。

“这几天天气热,我们不到7点钟就来修剪灌木了。这段时间雨水多,气温也特别高,所有的苗木都进入疯长期。”绿化工人杨师傅一边开动机器修剪,一边大声和笔者交流,“你看看,这些疯长的大小灌木,要是不及早修剪,会影响正常交通视线。”

这个分车带乔、灌、草配置良好,幸福路中心线一行伞状的高大雪松下面,灌木丛几乎已变得密不透风。阳光如此强烈,此时钻入灌木丛恰如洗桑拿,笔者试图操作长长的修剪机械,但显然无法抗拒其反作用力,只好选择放弃。“这个修剪器将近20斤,一次加油可持续使用个把小时。要是没有足够的手劲和耐力,一般人是吃不消的。”杨师傅笑着接过了修剪器,重新发动了机器,伸出绿地边缘的枝条旋即被去除。

两位修剪师傅的身后是四五位绿化女工,修剪后的枝叶并未滞留原地,他们将所有落地枝叶全部收入备用蛇皮袋中。大家分工合作,配合默契,每位工人都晒红了脸,个个都是汗流浃背,而绿化带内外始终保持清爽的状态。

盐河路蔷薇桥附近的绿化带里同样十分忙碌,修剪工人尚庆文已放下修剪器械,几名工人仍在忙于收拾剪掉的枝叶。如果说幸福路中心分车带绿地是密不透风,那么开阔的盐河路绿地则是行可走马的疏朗。一番紧张有序地收拾过后,宽大的绿地变得整整齐齐,绿地内大片盛开的月季也显得更加艳丽。笔者注意到,除灌木修剪外,绿化工人还为部分疯长的紫薇等苗木抹芽,主要是将大小乔木上多余的嫩芽或枝条去除。

“紫薇又叫百日红,可以从春季开到深秋,多余的枝条一定要去掉,这样紫薇花会开得更多一些。”绿化工人丁乃祥说,“这是垂柳、这是金丝柳,这两种树极耐修剪,树干是万万不能长多余枝条的,所以必须及时对它们进行抹芽处理。好多树都得及时抹芽,要不,额外长起来的侧枝就会争夺营养,不仅影响绿树的正常生长,还影响整个绿化带的景观效果。”

“近期高温多雨,不管是新栽苗木,还是其他绿化带,都少不了管理养护环节。”盐河路绿化长廊管理养护负责人张翔介绍,“适时打药防虫,及时为绿地排水,及早修剪灌木、草坪,还有清除绿地杂草,少了哪个环节都不行,高温时节的绿化管理养护必须万无一失,才能确保城市园林绿化景观效果不打折。盐河路绿化长廊还是附近市民健身休闲场地,这里的绿地管理养护还得打好时间差,才不至于打乱市民日常休闲健身节奏。”

海州绿化管理养护二处主要负责幸福路、瀛洲路、盐河路、海连西路和秦东门大街等,总计有150多公顷城市绿地,整个海州区住建部门管理的绿地则多达六七百公顷。尽管当前持续高温,但每天均有数百人忙碌在城市绿化管理养护一线,他们均在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大片的绿地,夏季绿地养护一点也不轻松。(李耀华 马军 王雅萱)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