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出台26条措施稳外资促发展
2020-08-02 09:2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董玉福)为进一步抓好利用外资工作、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和质效,市政府近日印发了《连云港市稳外资促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加强对稳外资工作领导、贯彻落实对外开放政策、强化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化程度、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效益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6条具体措施。

在贯彻落实开放政策上,《措施》提出要拓宽利用外资领域,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高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落实汽车领域外资政策,鼓励外商投资新开放领域。要推动自贸试验区开展先行先试,加快打造更加自由便利的自贸试验区投资管理体系,推动自贸试验区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鼓励自贸试验区在法定权限内制定外商投资促进政策,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加快推动外资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培育、集聚,将能够下放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依法下放至自贸试验区,积极做好相关事权承接工作,推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举措经验率先在国家级开发区复制推广。

在强化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方面,《措施》提出要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企业服务,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惠企援企政策举措,“一对一”帮助企业解决个性化问题,推动上下游协同复工达产。要充分发挥外资工作专班作用,优化投资促进工作体系,引导优质资源向我市集聚。要加强招商引资激励,创新投资促进工作方式,巩固提升“线上”“不见面”招商推介水平,在政策允许和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为外国投资者和外资企业提供服务和便利。要发挥开发区引资平台作用,鼓励和支持开发区引进境外创新型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等,推动外资创新发展。

在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化程度上,《措施》提出要降低资金跨境使用成本,探索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业务,全面推广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推进外债登记管理便利化,支持外商投资企业自主选择借用外债模式,允许非投资性外资企业在不违反现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且境内所投项目真实、合规的前提下,依法开展境内股权投资。要提高来连工作便利度,优化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和工作类居留许可办事流程,探索整合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和工作类居留许可。要优化外资项目规划用地审批程序,以“多规合一”为基础,推动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

在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效益上,《措施》指出要支持外资企业研发创新,鼓励跨国公司与本土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建立联合研发机构,开展研发合作。要鼓励外资参与产业集群建设,围绕产业布局,力争引进一批外资大项目和行业领军企业、创新型企业,鼓励各地结合本地产业地标,聚焦“强核、补链、延链”,重点打造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集成电路、高端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等外商投资先进制造业集群,支持外资企业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拓展产业布局,鼓励外商投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积极培育外资总部经济,积极引导和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加快设立外资总部经济和功能性机构。要提高外贸外资协同发展水平,支持外资企业形成出口和内贸并重的多元发展格局,稳步推进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试点工作,降低外资企业内销成本。

下一步,市商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六稳”“六保”要求,主动作为,强化责任,以推动《措施》落地落实为重点,全力促进利用外资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为全力以赴做好稳外资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