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今年泄洪60亿立方米
2020-07-30 14:1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笔者昨日从市水利局了解到,进入主汛期以来,省内最大人工水库石梁河水库今年共进行三次泄洪,最大泄洪流量达到3000立方米每秒,已累计泄洪5.6亿立方米。截至目前,全市今年泄洪60亿立方米,相当于泄掉11.3个石梁河水库总库容的水量。

入汛以来,我市共出现7次强降雨,平均降雨量累计596.3毫米,是往年同期雨量的200%,各河道、水库水位持续上涨。尤其是7月21日19时至23日凌晨2时,我市普降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105.8毫米,最大降雨量150.5毫米,加之上游沂沭泗流域也出现强降雨过程,致使我市石梁河等7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泄洪,张谷等34座小水库超汛限溢洪。

面对严峻的防洪形势,市防指决定7月23日12时启动我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各级领导24小时带班值守,防汛办密切关注水雨工情变化,强化工程调度,全市共有7座大中型水库、34座小水库泄洪,沿海各涵闸全力排除洪涝约30亿立方米。新沂河、新沭河等河道大流量行洪,大浦一站、大浦二站、临洪东站、临洪西站等强排站全部开启,强排市区涝水。截至目前,全市今年泄洪60亿立方米。

全省最大的人工水库石梁河水库是一座兼具防洪调蓄、灌溉等综合功能的大Ⅱ型水库,在防洪上,水库主要是保证下游百万居民及我市重要设施安全,既是沂沭泗洪水东调南下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我市重点防洪保安工程。今年进入主汛期以来,沂沭泗流域降雨明显比往年偏多,这给石梁河水库防汛带来很大考验。据了解,截至目前,石梁河水库共进行3次泄洪,最大泄洪流量出现在7月23日,为3000立方米每秒。市石梁河水库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郭涛介绍:“按照工作需要,我们分成工程技术组、工程巡查组、水情调度组、后勤保障组等,为保障水库行洪安全,我们还在第一时间组织具有丰富工程运行管理经验的党员干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在巡堤查险和重点险工险段检查过程中发挥技术和突击力量,充分发挥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

面对汛情,全市各级立即行动,全方位投入到防洪工作中去。新沂河沿线镇村共组织900多人上堤巡查,并设置24小时值班防守点,安排专人值守。新沭河沿线县区组织1200人上堤巡堤查险。为保障水库、河道行洪安全,市水利局组织了5个防汛督查组和水利专家、应急处置、抗洪抢险等3支党员突击队,深入县区的水库、河道、闸坝、海堤等防洪一线,现场对水利工程工情进行再检查,对防洪措施进行再督导,同时,水利党员突击队深入到基层单位,为防洪一线提供水利专业支持,确保行洪安全。(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军 实习生 韩宗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