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救助管理站上半年救助149人 79人已与亲人团聚
2020-07-28 15:0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谢谢你们帮我们找到孩子,我们找了这么多年,现在终于团聚了。”小顾的家人握住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手连声感谢。据悉,今年以来,市救助管理站通过全国救助寻亲网、受助人员口音剖析、异地交换问询、DNA比对、人像比对识别、报公安协助查询等多种方式,接收救助149人次,寻亲成功79人。

“近两年时间,我们采取了多种途径,最后终于通过人像识别成功找到他的家人。今年6月1日,我们用专车护送他回家。”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陆静告诉记者。原来,2018年8月27日,小顾被民警在路上发现独自一人,问他信息他也不回答,无奈之下,将他送到市救助管理站,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先是安排小顾检查身体状况,经医护人员鉴定,他存在智力问题,需要一段时间的治疗。在治疗期间,工作人员耐心与其交流,时间久了,小顾对他们非常熟悉,工作人员在此期间通过DNA鉴定及网络寻亲等途径,最后通过人像识别帮助小顾成功找到家人,并将其护送回家。

老家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的聋哑人王帅奇,两年前离家出走,被送到我市救助管理站。由于交流有困难,很长一段时间,工作人员都没办法为其找到家人,后来,经过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人像识别、观察生活习惯等办法,终于帮他找到家人。今年4月26日,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千里将他送回家中,王帅奇的家人特地制作了一面锦旗感激市救助管理站。救助离乡人员千里返乡,这是经常发生在我市救助管理站内的暖心事情。

寻亲工作任务繁重,因为救助和护送回家的服务对象大多是智力障碍或者精神障碍人员,基本上不能正常交流,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都秉持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理念,用心关爱他们。市救助管理站救助管理科科长许克勤介绍,市救助管理站今年加大了“互联网+救助寻亲”力度,拓宽甄别渠道,联合公安部门通过DNA比对、人像识别等方式甄别滞留人员身份信息。对滞留超过1个月的受助人员,根据寻亲进展情况对其在全国救助寻亲网、“今日头条”等平台的寻亲信息进行更新完善,不断改进寻亲模式。上半年,共查到79名受助人员家庭地址并找到家人。

据悉,为了更好地救助困境人员,市救助管理站还采取“治疗—甄别—寻亲—护送或托养”的方式救治和救助精神病患者,查实身份信息的待病情稳定后护送回乡,未查到身份信息的安排托养,确保救助率达100%。(记者 武娜 通讯员 钱斯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