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30堂“护苗成长”法治课让未成年人学会安全自护
2020-07-28 15:1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通过这堂课的学习,我知道今后遇到校园暴力第一时间就是要告诉老师和家长。尤其要保护好自己,因为生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日前在东辛农场中学,听完连云区检察院检察官带来的一堂“预防校园暴力”专题法治课后,学生小刘郑重地说。据悉,市检察院联合团市委、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法治阳光护苗成长”安全自护主题巡讲活动一年多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开展活动230场次,覆盖师生近18万人。

连云区检察院检察官在最近开展的这堂专题法治课上,用生动鲜活的电影案例和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学生们讲述了当前青少年涉嫌聚众斗殴犯罪的现状,剖析了聚众斗殴犯罪行为诱因。现场还列举了发生在身边的聚众斗殴犯罪典型案例,引发同学们对校园霸凌、校园暴力等行为的思考,警示同学们增强守法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远离暴力犯罪。

针对办案中发现的中小学生安全自护意识淡薄等问题,市检察院联合团市委、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法治阳光护苗成长”安全自护主题巡讲活动。市、县(区)两级检察院共有71名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和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丰富多彩的巡讲活动帮助学生们树立了安全自护法治意识。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市检察院分别举办了“尊法守法用法,法律伴我健康成长”检察开放日和宪法宣传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多所学校学生赴全市检察机关参观了解检察工作,实地接受法治宣传教育。

安全自护巡讲活动中,全市检察机关自费印制、赠送、播放省检察院专门研制下发的法治宣传海报和法治宣传视频,并下发向团市委订制的《青少年安全自护手册》。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资料近10万份,有效帮助他们理解掌握安全自护知识,并利用直播技术将法治课覆盖到更多学生。灌云县检察院还打造“青苹果”普法宣传示范校车,将校车车厢打造成传播法治文化、普法宣传教育的流动课堂。

“下一步,我们将组建全市法治巡讲团,在巩固法治教育成果的基础上,向农村偏远中小学纵深推进。并改变传统巡讲模式,大力推进视频直播巡讲、巡讲视频录制赠送、法治海报、微电影宣传等方式,通过多样化媒介扩大受教学生范围,提高宣传效率。”专司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顾海燕表示,检察机关还将扩大项目影响力,鼓励社会力量、吸引更多单位和组织加入到未成年人法治巡讲队伍中。(记者 史卫平通讯员 范伟义 李润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