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中医院2020年冬病夏治三伏贴7月16日开贴
2020-07-14 10:4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7月16日港城将迎来“头伏”,又到了全民备战高温的时候了。三伏是一年中最热的一个阶段,也最适合调整人体功能,提高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预防和减少冬春季多发疾病。俗话说,冬病夏治三伏贴,穴位敷贴正当时。具有36年“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经验的市中医院一年一度的“冬病夏治”三伏贴也即将开贴。

为回馈广大港城市民对市中医院的厚爱,今夏所有来院贴敷“冬病夏治”三伏贴的市民一律免除挂号费。

什么是“冬病夏治”

手脚冰凉、喜温恶寒、怕风怕冷、神疲乏力等,往往天气一降温,就容易犯病,也就是我们平时讲的“老病”“宿疾”。对于畏寒怕冷、手脚冰凉及一些慢性病患者而言,三伏天正是“冬病夏治”的最好时机。

“冬病夏治”是根据《素问四气调神论》的“春夏养阳”治病原则,在人体经络穴位上进行药物贴敷,选择具有镇痛、温通经络气血、健脾宣肺、温肾、化痰祛湿、止咳平喘、散寒通络的中药,以温补肾阳气,宣通肺气,鼓舞正气,增加抗病能力从而达到夏季养阳气,预防冬季好发的多种疾病之目的。

据了解,“冬病夏治”的适应症包括:咳嗽、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咽炎、过敏性鼻炎等呼吸系统反复发作性疾病;虚寒性胃痛、腹痛、腹泻、痛经等阳虚寒甚病症;慢性关节炎、关节痛等关节脊柱退行性病变等;小儿体虚引起的相关病症。

市中医院

“冬病夏治”优势明显专业权威

“冬病夏治”是否有效决定于诸多因素,比如穴位是否准确、敷贴药的质量、是否辨证用药等。因此,不建议大家到一些养生馆、美容院进行贴敷治疗,更不能在网上买“三伏贴”自己进行贴敷。在“冬病夏治”前,最好先请专业中医问诊,对症下药方能达到理想治疗效果。

市中医院自1984年建院起就在我市及周边地区倡导“冬病夏治”理念,并在每年三伏天开展大规模的“冬病夏治”诊疗服务,具有36年“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经验。初开展时患者只有百余人,自2008年起冬病夏治人数明显暴增,至去年就诊人数已经翻了近50倍。

市中医院“冬病夏治”所用的穴贴药物都由院内资深中医师和院制剂室的中药师合作配制,配方在36年的医疗实践基础上不断经临床验证进行改进和完善。由专业中医师根据患者的情况,在贴敷前进行问诊,再按照相应穴位进行贴敷。目前市中医院已成为苏北鲁南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冬病夏治”诊疗服务中心之一。

今年,为了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市中医院在治未病中心、针推科和儿科三个科室同时开展“三伏贴”服务。其中,儿科是专门为小朋友贴敷,更加专业。

来贴“三伏贴”

这些注意事项要记住

为保障“冬病夏治”穴位贴敷工作有序顺利开展,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市中医院推行分时段贴敷,引导患者错峰就诊,减少患者扎堆聚集,确保三伏贴技术应用安全。这里提醒大家,去医院贴敷药做好以下疫情防控措施:

1、进入院区请全程佩戴无呼吸阀口罩。

2、每次来院穴贴前请配合预检分诊处防疫人员测量体温、流行病学调查及提前准备出示绿码“苏康码”或“连易通”。

3、患者、患儿及陪同人员于穴贴前两周及穴贴期间尽量避免离开连云港,不要去国内高、中风险地区及国外,若患者、患儿出现呼吸道感染表现及有相关流行病学史需暂停穴贴。

4、穴贴陪同人员限制每户一人,在指定候诊区耐心排队等候,与前后病人保持一米距离。

5、贴敷期间如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立即终止贴敷,由专人护送至发热门诊就诊。

6、来院穴贴期间切勿大声喧哗和拥挤。

此外,中药穴贴因各人的机体状态、皮肤对药物的敏感性,耐受性不一样而有不同,一般成人每次以0.5—2小时为宜,幼儿一般为15—30分钟为宜。一般需要坚持3—5年,病程长的患者还可适当延长疗程。

在进行“冬病夏治”时,饮食生活上也要密切配合,如尽量不要饮冷饮,禁食生冷辛辣刺激食物,饮食宜以清淡饮食为主,建议多饮温开水、多食水分多的水果,也可适量饮用清爽凉茶类饮品。贴敷后若出现皮肤瘙痒属于正常情况,避免因抓破导致发炎。除此之外,儿童在贴敷后避免过度运动,不宜直吹空调、风扇,当天不宜泡澡、游泳。贴敷后如有不适,请及时就诊。儿童、年老体虚者请观察30分钟后离院。

2岁以下婴幼儿、孕产妇、哺乳期妇女、严重心肝肾脑疾病患者、恶性肿瘤患者、严重糖尿病患者、严重过敏体质者、皮肤长有疱疖或皮肤有破损者、处于疾病发作期(如发热、正在咳喘等)的患者、体质壮实易上火者均不宜进行冬病夏治。(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顾豪)

2020年“冬病夏治”时间

初 伏 7月16日(星期四)

中 伏 7月26日(星期日)

闰中伏 8月05日(星期三)

末 伏 8月15日(星期六)

预约咨询和贴敷地点

治未病中心(急诊楼三楼):15305132188

针推科(门诊三楼针灸科诊室):18705135858

儿 科(门诊二楼儿科诊室):15305130602

标签:
责编:施馨羽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