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警方四项硬核举措推进文明养犬工作
2020-07-07 07: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6日连云港讯 “陈某春,我们是海州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因你遛狗未牵绳,违反了《连云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我们已联系浦东派出所办案民警赶到现场,现对你责令整改,并记录在案,如果下次再发生类似行为,除了罚款,还要将你将纳入个人征信。”这是7月5日19时许连云港市海州公安分局“不文明养犬”巡查队对全区突击巡查、督导的一个缩影,也是自6月29日该局成立“不文明养犬”巡查队后的一次具体行动。

为进一步规范犬类饲养管理,维护市容环境和社会公共秩序,切实保障公民人身健康和安全,提升公民文明养犬的意识,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海州公安分局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着力采取“常态+集中、整治+宣传”工作模式,对遛狗不牵绳、饲养禁养犬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开展突击巡查、督导整治行动,确保犬只管理工作全面达标,为全市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整治力度。为全面推动城区养犬工作治理,该局按照上级指示精神,不等不靠,主动担当,及时成立了犬只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3支“不文明养犬”巡查队,统筹协调犬只管理工作。他们多次开会部署文明养犬工作,及时传达上级专项工作要求,迅速布置到位,要求各派出所明确工作职责,细化目标任务,实行分片包干,确保文明养犬工作落到实处,不定期开展突击周行动,利用早晚遛狗高发时段,集中开展检查,目前已组织开展8次突击行动。根据市局要求,他们从治安大队、巡特警大队、内保大队、警保科抽调9人,组成养犬管理专门巡查队伍,对城区犬只管理工作开展日常巡查,发现遛犬不牵绳、饲养禁养犬、无主流浪犬、不及时清理犬类粪便等问题,均及时联系或移交属地派出所处理,并将流浪犬送至指定场所。

深入宣传发动,营造整治氛围。组织媒体“齐发声”是该局的一个创新手段。他们邀请媒体记者深入居民街巷、繁华闹市,进行现场直播、随警采访报道,对不按规定使用束犬链(绳)的行为现场曝光、以案说法,做到“查处一起、震慑一片、教育一群”。这种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营造了良好的齐抓共管社会氛围,有效形成了整治不规范养犬的工作合力。深入社区“现场讲”是该局的一个重要举措。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东、海州、浦东等派出所在辖区多个社区集中宣传,现场发放宣传材料,接受居民咨询,社区民警、辅警深入社区养犬市民家中,面对面宣讲养犬法规。分局还在繁华商业圈、居民小区、学校等重点区域设立宣传点,集中营造声势。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局共组织开展各类现场宣传活动21场次,入户宣传2586次。同时,还在街道两侧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利用辖区商户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万余条。印制“宣传品”是该局的一个显著亮点。他们结合“文明城市”“平安社区”建设,指导小区物业建立文明养犬公约,组织社区民警、辅警、网格员在辖区每一幢楼宇,每一栋单元门口醒目位置张贴《关于规范城区文明养犬的通告》,深入居民家中发放《给养犬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和文明养犬宣传手册,引导养犬人树立自觉维护公共安全、城市环境卫生和社会秩序的责任意识、自律意识。今年以来,共张贴通告4万余份,发放一封信8万余封、宣传手册1万余份。

加大查处力度,提升整治实效。行动中,该局针对文明城市创建要求,采取“点、线、面”相结合方式,迅速开展拉网式全面检查。他们以居民小区、开放式公园为“点”,以市区主、次干道、街巷为“线”,并在此基础上将“点”串联形成“面”,织成一张无缝对接的“网”,全天候开展巡查执法。尤其对遛犬不系犬绳等突出问题坚持反复抓、抓反复,持续开展多方位、高频度的检查和处罚力度,严防问题回流、反复。在全天候开展巡查执法的同时,还在早6:00-8:00,晚6:00-9:00等重点时段,针对群众投诉居多及遛犬集中的重点区域开展重点巡查整治,进一步营造了严查严管严处氛围。为做好有关保障工作,牵头的治安大队及时为各派出所、市民广场警务站配备了捕狗专业工具,并要求各单位严格查处违规养犬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工作中发现群众报警求助要求清理的流浪犬,组织力量开展捕捉,捕捉后及时送犬类留检所收容。2019年11月11日,浦西派出所民警巡逻至民主西路某小区,发现顾某携犬出户未按规定使用束犬绳,责令其立即改正,2020年7月1日,民警发现顾某在海州区民主西路,再次携犬出户未使用束犬绳,遂根据《连云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给予顾某罚款200元的处罚。至目前,该局已查获遛狗不牵绳违法行为1033起,其中,责令整改951起,罚款82起,抓获流浪犬150余只。

强化督导检查,固化整治成效。为确保有规可依,巩固成果,形成长效机制,该局创文办、治安大队根据《连云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连云港市公安局关于规范城区养犬工作的通告》精心研究制定了《海州分局文明养犬处置操作规范》,并在第一时间下发至各执法单位参照执行,在社会面产生了强大的震慑效应。作为牵头部门的治安大队,每天早、晚对辖区各派出所集中开展1小时督导检查,重点检查文明养犬宣传工作情况,遛狗不牵绳、流浪狗和不符合饲养规定的大型犬、烈性犬治理情况,并对每天督导情况予以通报,下发督办单责令限期整改。同时,创文办认真统计每周整治进展情况,战果上墙、挂图作战,对工作不力的单位落实通报督办,有效提升了各单位的工作质效。 (宋娟 周宗江)

标签:文明养犬;养犬;巡查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