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破获贩卖野生保护动物标本案 查获海龟标本56件 抓获犯罪嫌疑人40名
2020-07-07 0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6日连云港讯 (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关宁 莱 易 徐俊娟 吴旭辉)7月5日,笔者从连云港市公安局获悉,经该市警方长达一年多时间的缜密侦查,近日破获了一起重大非法出售、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件。截至目前,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40名,查获海龟标本56件,涉案金额达65万元,其中最大的一件长度超过了1.1米。

2019年3月,连云港市公安局云台山风景区分局花果山景区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巡查时,发现辖区一家店铺存在使用海龟标本牟利的行为。随后,民警委托南京森林公安部门进行了标本物种的鉴定,鉴定结果证实此标本系绿海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民警随即立案调查,发现这家店铺老板焦某的绿海龟标本,是花数千元从山东人王某手中网购而来。民警以此为案件主要突破口,开始了长达数月的侦查。

民警通过侦查获悉,王某非法出售的这些海龟,主要包括绿海龟和玳瑁两个品种,均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其中玳瑁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严禁出售、购买、利用、携带、寄递。这些海龟主要来自海南地区,当地渔民在海上猎杀后交由专人制成标本售卖,价格根据品种和体积从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

2019年12月,在连云港市公安局生态环侦部门牵头组织下,办案民警在山东临朐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经过审查,办案民警发现王某从2017年开始,即通过网络平台向全国24个省80多人出售海龟标本200余只。案件侦办过程中,办案民警顺藤摸瓜查明王某上家3人、涉案犯罪嫌疑人40名。截至今年6月底警方已将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查获海龟标本56件,涉案金额达65万元。

另据相关动物保护专家介绍,绿海龟、玳瑁是游弋在蔚蓝海洋中的精灵,却因为美丽的甲壳以及能辟邪的传说而惨遭捕捞、屠杀,目前已落入濒临灭绝的境地。一部分人受高额利益趋动,不惜铤而走险,非法捕捞、收购海龟经加工后贩卖。我国《刑法》第341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标签:海龟;标本;犯罪嫌疑人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