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三夏”会战圆满收官
2020-07-07 10:3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崔小冬 仲蓉格)随着小暑节气的到来,我市“三夏”会战圆满收官。今年的“三夏”农业生产,时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别之年,在各方的通力协作配合下,人努力,天帮忙,呈现了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的“三高”特点。丰收已成定局,夏粮生产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其中小麦收获面积372.7万亩,亩均单产403公斤,总产150.2万吨。314万亩水稻也已栽插结束,累计种植秋粮面积396万亩,为全年粮食安全、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战双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昨日上午,在灌南县田楼镇一处水稻田,新栽插的水稻秧苗排列整齐,青翠喜人。“我种了500多亩水稻,插秧机每天能插60亩地,现在主要进行田间管理、施肥、打药。”当地种田大户陈玉军介绍,他由于承包的土地较多,今年全部雇佣插秧机栽插水稻,工期比去年提前了一个星期。

机械化生产作业质量高,使得像陈玉军这样的种粮大户逐渐改变了“三夏”农业生产习惯,由“火烧眉毛”转为“稳如泰山”,忙而不乱,从容有序。市农机推广站统计,“三夏”期间,我市新增水稻插秧机1007台,新增无人机等高效植保机397台,8600余台大马力拖拉机、15000余台联合收割机投入作业。基于北斗导航的自动驾驶拖拉机、收割机、侧身施肥插秧机等智能农机,开始步入夏收夏种一线,虽然只是刚刚起步,但是开启了“三夏”智能作业新尝试,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夏粮质量产量双高,给广大农户吃了颗定心丸。连日来,我市夏粮收购工作进展顺利,收购市场秩序良好,呈现主体多、粮质好、价格高、秩序稳的特点。截至6月底,全市已收购入库小麦44.6万吨。海州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江乃建介绍,海州目前有8个收储库点,全部启动夏粮收购,小麦价格基本稳定在每斤1.16元,主要采用网银支付,结算非常方便。

为做到“有仓收粮”“有钱收粮”,今年我市提前谋划、扎实准备,地方储备粮库、面粉加工企业和粮食经纪人率先入市收购,天津、山东、福建等外地粮企积极来我市收粮,农民售粮渠道多、选择性强。各收购库点通过 “惠三农”“满意苏粮”等售粮平台,采用预约售粮、错锋售粮、订单售粮等多种方式,确保广大农民丰产又丰收。

“三夏”工作顺利结束,但后续农业生产一刻也不能放松。市农业农村局提醒,当前我市雨水天气较多,虽然由于农田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显著提升,连续降雨对水稻栽插并未造成太大影响,但是广大农民朋友一定要抓住移栽后的有利时机,加强水稻的田间管理工作,促使秧苗及时返青、分蘖。要及时做好疏通沟渠、补秧壮苗等工作,强化“一种即管”意识,搭建丰产架子。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