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白塔埠镇人大代表进网格 注入民生脉搏新血液
2020-06-30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30日连云港讯 6月29日,又是每月的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东海县白塔埠镇人大代表、白塔村党总支书记郑来喜吃过早饭,早早来到村“代表接待站”,做完疫情期间必要的消杀工作后,他翻开桌上的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静候选民的到来。

没过一会儿,陆续就来了几位村民,几句家常,几杯清茶,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郑来喜都专心倾听,认真记录。某村民提出:“今年全镇都在进行卫生乡镇创建和公共空间治理,这是大好事,村民都很支持,希望借着这次改造能彻底解决垃圾清运、巷道清理、河道污染等‘老大难’问题,让村民住得更舒心。”郑来喜当即承诺:“村委会一定认真走访调研,做好前期规划,有序推进整改工作,确保让群众满意。”几位选民连声称道,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共同谋划起村庄的美好未来……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这样的情景每个月都会出现,有困难找代表说、有疑惑找代表问、有意见向代表提,已经成了白塔村民的新常态。

为进一步创新人大代表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新途径,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了解民情、听取民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桥梁纽带作用,白塔埠镇人大因地制宜推出“人大代表进网格”管理模式,进一步丰富代表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有力推进人大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把准民生脉搏注入新鲜血液。

今年,白塔埠镇人大利用这张代表与选民互通交流“网”,将78名镇人大代表,按照1个网格1至2名代表的比例,全部固定到网格中,分别动态联系全镇选民45000多人共15000多户,实现了定格、定员、定职、定流程。目前,全镇共建成48个网格,达到了人大代表网格化管理工作全覆盖。同时将“六个一”活动与代表网格工作相结合,制定硬指标,要求代表完成“六个一”的任务,即每名代表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参加一次学习培训,联系一个贫困户,办一件民生实事,开展一次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提交一份民情报告。上半年以来,网格累计处理选民意见建议27条,其中19条已办结,真正发挥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代表履职作用。(韦新国 沈文漪 徐黾)

标签:人大代表;网格;选民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