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牛山街道: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出实招”显成效
2020-06-24 21: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4日连云港讯 “群众上访变干部下访”、“要我办事变我要办事”、“事后处理向事前转变”,东海县牛山街道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成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社会稳定的“减压阀”,和谐社会的“润滑济”。

牛山街道地处县城,作为城镇建设的主战场,每年因城中村民房建设、房屋拆迁、涉法涉诉等因素引发的各种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为了有效化解各类矛盾,我们主要从打好‘组合拳’、探索‘新模式’、构建‘新格局’三个方面,做实做细做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安全感和幸福感。”该街道分管领导姜辉向记者介绍。

部门联动,打好矛盾纠纷化解“组合拳”。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街道信访、纪工委部门牵头,整合公安、司法、综治、工会、劳动、民政等部门资源,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打好矛盾纠纷化解“组合拳”,成功化解一大批新发矛盾纠纷及信访积案。近年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0余起、“三跨三分离”等复杂案件160余起,化解率达95%以上,满意率达100%。张谷村原砖厂承包人与四川少数民族地区14名外来务工人员引发劳资纠纷,该街道信访办第一时间介入,联合司法、工会、劳动等部门迅速开展调解工作,经过明理释法,反复调解,终于说服了原砖厂承包人,将拖欠的42000余元工资全部兑现到位,有效避免一起群体性信访事件的发生。

关口前移,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按照东海县委提出的“严起来、快起来、实起来”强作风要求,街道机关干部坚持工作重心下沉,为群众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合理诉求化解在基层,从源头上筑牢和防范各类矛盾纠纷上行的"防护墙“。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每周下村社不少于2次、驻村社干部每周下村社不少于3次、村社干部每周接访群众不少于5个工作日,通过接访全面了解群众的各类诉求,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记在“民情日记”簿里。对群众反映各项诉求,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制定解决方案。对群众反映的一般诉求力争在第一时间解决;复杂疑难问题,由街道每周进行一次集中“会诊”。对会办的问题制定化解方案,做到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方案,跟踪化解,直到案结事了,群众满意为止。街道、村社干部作风的转变,拉近了干群之间的“零”距离。“现在遇到问题只要打个电话,发个微信,动动嘴,街道领导和村干部就能在第一时间‘想法设法’把我们反映的事情办好,现在干部工作作风转变了,我们老百姓是最大的受益群体!”汤庄村村民郑朝俊说道。今年以来,街道、村社两级服务中心共接待来访群众1800余人次,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670余起。疫情期间,街道、村社干部冲在工作第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送温暖、做好事达1000余件。上半年,该街道共投入3000余万元用于办理民生实事,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时刻挂在心上,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建立机制,构建矛盾纠纷化解“新格局”。为切实解决矛盾纠纷由事后处理向事前防范转变,该街道在完善信访体制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绿色”通道。在街道、村社两级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信访服务窗口,专人负责对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逐一登记、处理,做到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落实重点信访事项领导包案制,按照“驻村社领导负责制”原则,对重点难点信访件交办驻村社领导,通过组织召开调度会、现场会办等形式,因村社因人因事,推动重点信访事项化解。结合信访工作新特点,落实领导干部下访机制。把开展“百名干部下基层,以人为本走千家,情系万民解难题”活动作为工作抓手,让街道、村社干部主动“沉下身”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呼声。该街道牛山村驻村干部倪爱柱通过走访,了解群众反映牛山公墓周围公共空间有散葬乱埋的现象,经驻村干部与村委会一同现场调查,研究解决方案,让村民全程参与,使问题公开有序推进。“只有干部真心走访,跟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才能听到群众的真实声音,才能争取群众的大力支持,才能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公共空间治理等工作,共同打造美丽和谐家园”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军说道。(孙金凤朱胜德)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