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双店镇:棕香传情 爱在敬老院
2020-06-24 2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4日连云港讯 “小粽子,有学问,大家在包的时候一定要糯米和红枣按比例配好了。”

“最后的环节尽量用线多裹几圈,扎好了封口,这样煮出来的粽子才能保持原汁原味,让老人们吃得称心开心……”

6月23日,东海县双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热闹非凡,“志愿红”飘动。一场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践所牵头,团委妇联参与的“粽香传情”民俗文化活动激情上演。20多名党员文艺宣传队骨干成员、青年志愿者和巧手妇女集聚一堂“糕糕兴兴”包粽子,切磋技艺,为敬老院里的孤寡老人精心制作端午文化“美餐”,做一次特别的爱心实践行动。

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放红枣、压紧实……在看着学,在学中包,活动现场,文明志愿者们有说有笑,情绪高昂,一展身手,其乐融融,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中华传统文明民俗文化的内涵。大家为今天成为一名光荣的“义工”,尽一份孝道而感到荣幸和自豪,用心、用力“雕琢”自己的爱心“小制作”,一丝不苟。

不知不觉间,几十斤糯米和红枣“变身”一个个棱角分明的粽子堆成了小山似的。大家小心翼翼把“作品”分装在三个塑料篮子,敲锣打鼓冒雨送至敬老院,受到了集中居住在这里的五保老人热情欢迎,纷纷围上前来分享今天的“文化大餐”。文艺志愿者的精心准备的节目随即开演,78岁的五保老人刘长华动情地说:“感谢政府为我们想得这么周到,我们在这里吃不愁,穿不愁,还经常有人来慰问,送吃送喝的,今天还能美美吃上粽子,看演出,我们真是太幸福了!”

据悉,自双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以来,一直把乡村敬老院当作传播精神文明、孝道文化,奉献社会的实践基地。每年春节、中秋、端午节和重阳节等节日都要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多部互动、牵手联动,带着大包小包的慰问品走进敬老院,送上真诚的祝福。学雷锋,做好事,为老人扫地、叠被子,剪指甲,问寒问暖,了解他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特别是党员文艺志愿宣传队奉献上的一个个戏剧、歌舞、器乐和红色经典歌曲成为老人们的“最爱”,过足了“戏瘾”。

粽香传情,爱在端午。文艺演出高潮迭起,掌声雷动。热腾腾的粽子端上来了,看到一个个老人吃得“糕糕兴兴”,眼睛笑成了一条缝。志愿者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这一天的‘志愿奉献日’过得充实好有意义!” ( 宋彦伟 )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