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罗俊:27年坚守30余项创新只为守护万家灯火
2020-06-15 1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连云港讯近日,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罗俊来到连云港市道德风尚建设基金会,把刚刚获得的3.2万元省创新创业奖金全部捐献给基金会。“我平时基本不用钱,这些奖金就委托你们奖励给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士’,奖励给那些真善美的一线劳动者。”面对金钱和荣誉,罗俊那么坦然而淡定,她慈祥和善的笑容下是一颗洞察世事勇敢执着的七窍玲珑心。

罗俊,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连云港供电分公司的一名高级工程师。为守护万家灯火光明,她27年坚守在电网运行一线,累计安全无差错操作十万余次;为科学高效用电,她潜心技术创新,累计30余项成果获得省级以上表彰,为国家节约资金数亿元。在她的带领下,她的班组连续7年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并在省电力行业设备集中监控值班员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她自己也多次荣获创新创业大赛奖项,并获评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国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技能类),国网江苏电力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组长,是江苏省屈指可数的十大操作法获得者。

27年坚守:不离不弃守护万家灯火

1993年,20岁的小姑娘罗俊刚刚从电力学校毕业,就来到了供电公司成为了一名变电运行值班员。

“当时全市100多个变电站都是靠我们手工控制,出一点差错就可能影响到数万家居民和数百家企业的正常用电,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我们必须24小时坚守一线,吃住就在单位,眼睛时刻得盯着那上百个仪表。那时的工作状况,就是全心全意敬业爱岗,因为这个岗位太重要了。”罗俊说。

“敬业爱岗”,这个普通的词语,对罗俊来说,是用了整整27年的时间在坚守与践行。如今,那名稚气的小姑娘已经成长为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连云港供电分公司一名优秀工程师,但她依旧坚守在变电一线,依旧默默地守护着她心中的万家灯火。只不过有了个小小的官衔——地区监控班班长,每天带领着她的“战友”依旧紧盯着眼前那大大的屏幕,还有电脑上闪烁不停的数据。

“27年,我们的国家供电技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工作环境也由手动变为全智能化。这更需要我们提高技能,及时充电。我每天都在用心专研,用新技术新思想来武装自己,不能让脑袋‘老’了。”说这些话的时候,罗俊的眼睛几乎没有离开她面前那硕大的屏幕。

27年弹指一挥间,当初的小姑娘已经成为一位和蔼可亲的研究型专家,身上多了一份稳重之美、智慧之美、自信之美。

33项成果:不卑不亢胸怀家国情怀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

27年岁月沧桑,见证了罗俊由一名变电运行值班员到技术型专家型国企工程师的蜕变。

27年来,爱岗敬业的罗俊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她刻苦专研的脚步。为了解决工作中出现的众多“难题”,她不断创新,并集思广益,在一次次的“思考—创新—实验—失败”之后,运用QC方法将“难题”终于一一破解,比较显著的成果达33项之巨。

针对电流接地耗时较长,往往造成对外停电的问题,她自主研发了基于智能电网调控系统的小电流接地探索系统。实施前后,使接地探索拉路对外停电时间由2~3分钟缩短为2~3秒,保障了对供电用户的连续供电。而她的QC课题《缩短小电流接地查找时间》也获得了省市专家的一致好评。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2015年,罗俊牵头的《变电站监控信息自动验收》科技项目,不仅解决了最初工作中监控信息人工验收效率低的问题,还研发了人工智能成图模块,以监控信息定值单为基准,一键实现变电站主接线图生成,同时实现数据库与图形自动关联,避免了人工关联产生的错误。

“我们自主研发的厂站端一体化验收装置和主站人工智能成图为国内首创,从实用效果来看,变电站监控信息验收工期缩短近一半,数据库维护正确率100%。监控值班员验收效率提升98%。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每年可为公司节约和增加收益总计数亿元,现在自动验收系统不仅在江苏50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网推广使用,还在福建省、江西省等十几个省试点应用。”对荣誉和金钱总是淡然的罗俊,谈起自己的研究成果为国家节省了大量资金,不禁露出点点自豪。

“我和老公都喜欢搞创新,他的成果比我还多。他总是对我说,创新可以为企业提高效率,为国家节约金钱,作为专家型人员,一定要有这点家国情怀。说实话,他才是我成功路上的领路人。”谈起自己老公,罗俊一脸自豪和崇拜。

47年简朴:不悲不喜大爱情暖四方

小的时候,家境不错的罗俊,就在父母的影响教育下,立志做一个平凡简朴的人。她说,从记事起,父母就节约简朴,她的生活中也从来没有浪费这个词语。

如今,事业有成的罗俊,经济条件优越,但依旧住在20年前的旧房子里,依旧骑自行车或步行上班,依旧喜欢加班后睡在单位简易的小床上。

“我不怎么花钱,也不喜欢购物。你看,我身上的衣服,是79元从淘宝上淘的。家里衣橱里,几乎没有超过一千元的衣服。”对于简朴的生活,罗俊感到很满意。

“前不久,领导告诉我因为我的创新成果,省里相关部门奖励我4万元现金,税后也有3.2万元。老公问我怎么花,我说那就捐了呗,给那些在抗疫一线的英雄,给那些真善美的一线工作者,给那些需要钱的人们。”谈起这么大一笔奖金,罗俊竟然毫不考虑,说捐就捐。于是,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罗俊对自己要求严格,甚至于在某些方面近于苛刻。但对于别人,她总是慷慨豪爽,像一缕夏日的阳光,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她带队和赣榆区的贫困小学结对,每次都会给孩子们上课,给孩子们带上好多礼品;今年抗疫伊始,她就捧着2000元现金问领导,“能帮我捐出去吗”;当国家遇到困难,当身边的人急需帮助,罗俊总是不留姓名,默默伸出了援助之手……

作为一线班组长,罗俊带领大家开展“拜师礼”、“成长礼”、“退休礼”等活动,让全班人员感受到自己在班组中的重要地位;她组织大家一起爬山、烧烤、包饺子等娱乐活动,凝聚班组向心力;她和班组成员齐心协力攻克一个个难关,编写了《连云港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业务标准化工作手册》,和班组成员一起荣获省职业技能竞赛团体赛二等奖、“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全国质量优秀班组”、“国家电网公司先进班组”、省公司“模范职工小家”、省公司“标杆班组”等称号。

“我就是个平凡的一线工作人员,不是什么专家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我只是和众多平凡的工作者一样,饱含着爱国敬业的情怀,对工作充满激情,享受工作带来的成就感、获得感。”罗俊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坦然,只有自信。 (武磊 李容刚 董洪旺)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