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高新区38个小区试点垃圾分类
2020-05-22 11:2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武娜 通讯员 朱晓洁)昨天,笔者从高新区城管部门了解到,高新区38个小区试点垃圾分类后,参与垃圾分类户数超过3万户,垃圾分类知晓率已达80%以上,多个试点小区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智能垃圾箱进入四季金辉小区后,居民孙晓妍经过城管队员指导后,开始尝试进行垃圾分类。“纸盒放一个袋子、塑料瓶放一个袋子。其实只是开始时费事,养成分类的习惯就很顺手了。”她告诉笔者,现在每天家中产生的垃圾她都会归好类,把纸壳压扁叠一起,把瓶瓶罐罐固定堆在一个地方,哪怕是个旧牙膏盒、一个塑料瓶,她都会单独装好,放到小区垃圾分类回收箱中,让这些可回收垃圾得到再利用。

昨天,笔者在四季金辉小区看见,进入小区之后,智能垃圾设备非常显眼,蓝色的箱子是可回收物智能回收箱,在边上有一个红色箱子,上面写着:有害垃圾。这些智能分类垃圾箱上有二维码,投放一包垃圾就能产生积分,积分还能兑换红包,激发了居民垃圾分类的热情。在该小区居住的王从军从去年开始实行垃圾分类,目前已攒了800多积分。和王从军一样,四季金辉三期已有200多户居民注册,其中40位居民已兑换了香皂、纸巾等生活用品。

高新区城管部门工作人员吴宇涵介绍,自2017年起,高新区在较为成熟、有基础的物业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目前已经增至38个,参与垃圾分类用户数超过3万户。为了更快更好地让市民接受垃圾分类理念,近两年来,高新区持续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和各类宣传活动250余场次,培训200余次、志愿者300人次,印发宣传资料3万余份,发放投递卡8000余张,发放垃圾分类袋10000个,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社会氛围。

经过两年的宣传推广实践,垃圾分类理念渐入人心,各个试点小区的垃圾回收量不断提高,垃圾分类在高新区已渐成“新时尚”。“截至今年4月,我们在试点的38个小区里,回收利用可回收物632.47吨,其中有玻璃垃圾12.41吨,金属垃圾57.52吨,塑料垃圾157.34吨,纸类垃圾224.82吨等。已实施垃圾分类小区共设有可回收智能投递箱197组,有毒有害箱37组。”吴宇涵说。

“通过不断宣传和指导,目前在试点小区,垃圾分类知晓率已达到80%以上。”高新区城管部门负责人田勇说,据了解,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居民垃圾分类准确率不断提高,各试点小区垃圾回收量逐月上涨。

东方之珠小区居民宋雅兰说,东方之珠小区过去在一幢楼前只有两个垃圾桶,居民把所有的垃圾都装在一个袋子里扔进垃圾桶,有时候垃圾桶满了,居民就把垃圾袋放在地上,脏水污水流满地,苍蝇蚊子特别多,现在有了分类垃圾箱后,小区环境干净多了。

负责高新区部分垃圾回收的三才环境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唐晓薇介绍,目前,在试点小区已基本实现“家中初分、站内收集、集中处置”作业流程,居民将垃圾分类投放到分类桶有专人定期清理垃圾。所有满桶集中到指定的分拣中心,通过全程的分类流程作业,有效杜绝了“前端垃圾分类,后端垃圾大杂烩”的情况。

但工作人员也发现,还有一些居民对垃圾如何分类还不是很清楚,出现了乱放乱投的现象。“我们这个智能垃圾箱,如果市民投放错误了,我们在终端系统上通过重量定位是可以看见某某投放错了什么物品。”唐晓薇说,目前市区实行的是三分类项目,每天工作人员将垃圾桶收回后,还要再次将投放错误的垃圾进行再次分类,每天处理这些错误垃圾,需用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她建议市民初期可以将垃圾细分清楚,提高效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