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人大强化“三率” 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
2020-05-14 14: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4日连云港讯 灌云县人大强化“三率”,切实把每一件建议办理好、落实好,让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力得到更好的维护。

首先是强化建议办结率。做到“三先三后”:一要先调查研究后提出办理方案。办前要对建议所涉及的问题要认真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这样才能“开出良方”。二要先见面沟通后答复代表。主要是在建议办理后期、答复代表前,要与代表多沟通,可以采取上门征求意见、邀请代表现场会办、召开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关键是要与代表达成一致,确保满意不返工。三要先协调一致后解决问题。主办单位要负起主办责任,做好牵头组织工作,协办单位要大力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特别是在答复代表前,主办单位要主动与协办单位搞好对接,充分征求协办单位意见,只有主、协办单位协调一致了,才能更有效地解决代表提出的问题。

其次是强化建议答复率。县政府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人大建议的办理工作,将其作为改进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途径。县长及分管副县长亲自签批领办,定期听取建议办理情况汇报督办。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重点督办、各委室对口督办制度,实现了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和对口督办全覆盖,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督办会,对重点建议和部分跨年度建议进行视察,组织开展代表建议质量、承办单位办理情况“双评议”,促成代表建议答复率达到100%。

再者是强化建议满意率。对已经解决和落实的代表建议,及时把办理结果向代表解释清楚;对已列入计划并正在逐步解决的,主动把方案、步骤和措施向代表解释清楚;对因政策原因或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把原因、政策向代表解释清楚,力争代表满意率达到100%。(高蔓甜)

标签:代表建议;协办单位;督办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