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出现首例境外输入病例 市民该如何应对?
2020-03-27 09:4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张良 陈会会)3月25日,连云港市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这也是我市首次出现由境外输入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眼下,随着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形势日趋严峻,身在海外的港城市民想回国该怎么做?港城的市民又该如何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逐渐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据了解,这名境外输入病例为男性,今年26岁,家住海州区。3月19日从美国纽约出发,20日经日本转机,21日飞抵上海浦东机场入境后,便被转运至苏州昆山花桥国际博览中心进行分流。“在接到该名旅客后,我们对其核对身份、查验相关手续,并测量体温正常,于22日上午用专车将其转运至我市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据我市驻上海(昆山)专班联络员李欣介绍,在运送该名旅客回连乘车前、乘车途中以及到达目的地后,工作人员又对其进行过3次体温测量,均未出现异常。23日患者在隔离点出现发热症状,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市一院隔离治疗,后经核酸检测呈阳性,25日被确诊。

针对我市首次出现境外输入病例,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涉外防控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无需过度担忧。早在3月11日,我市已调配精干力量组建赴北京、上海(昆山)、青岛、南京四个方向的工作专班,负责对接上海、北京、南京、青岛等地及附近口岸入境的入(返)连人员接送和处置工作。通过建立严格的管控机制将关口前移,对来连或返连的入境人员在转运全程实行闭环管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全面守护港城百姓的生命健康。截至3月26日18时,我市驻外四个专班累计协助安排和转运境外来连人数541人,其中北京专班61人;上海(昆山)专班356人;青岛专班119人;南京专班5人,入境归连、来连人员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妥善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随着境外疫情蔓延扩散,一些身在海外的港城人会认为国内疫情被有效控制,选择回国、回港城更安全一些。对此,涉外防控组工作人员提醒,长时间的跨国航班旅行或存在交叉感染风险。为了保护公民个人健康、防止疫情扩散,在境外我市公民若无特殊紧急事项,建议大家居家科学防疫。确有必要回国的公民在确认自身健康无碍的基础上,可通过现有航班回国,旅行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积极配合机场及航空公司的防控要求,切勿带病外出。本人或其家属亲友、工作单位应在入境前提前主动将个人基本情况、入境时间、途经口岸、乘坐何种交通工具、到达前14天健康状况等信息向所在社区(村)、企事业单位等报备,并服从社区(村)采取的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等相关措施。

与此同时,身在港城的普通市民,也应继续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防输入性疫情风险。疫情期间,建议大家尽量避免前往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发现有境外来连返连人员没有主动申报、没有隔离医学观察14天的,市民可及时向社区(村)或派出所反映,或拨打110、12345举报。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全市复工复产进入正轨,人口流动增加。我市本地病例零增长并不等于零风险,首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出现,就是在提醒大家,眼下并未到放松的时候。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公众继续保持防范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勤洗手、多通风,注意咳嗽礼仪等。全社会要共同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公众应增强科学防疫意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不同人群可按照《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的防护建议和使用注意事项,在不同场所、不同情况下科学佩戴口罩。莫要因疫情清零了、防控降级了,防疫思想就放松了,良好卫生习惯就丢掉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