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双店镇宋庄村多措并举让公共空间姓“公”惠民
2020-03-24 2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高振 宋彦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公共空间治理,两手抓,两手都要“赢”。连日来,东海县双店镇宋庄村通过推行一五一十“查”,四平八稳“算”,说一不二“清”的工作方法,把公共空间治理与基层党建、环境提升、集体增收、扫黑除恶等当前中心工作相结合,凝心聚力抓推进,不断提高综合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让公共空间真正姓“公”,惠及众村民。

一五一十“查”,摸清资源底数。广泛开展“听村民说、向村民讲、带村民干、让村民享”主题活动,引导村民树立公共意识,发挥主体作用。利用广播、公示栏、悬挂条幅深入宣传发动。发挥全村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召开党员大会,党员干部公开承诺,带头让出侵占资源,做好群众表率。深入走访摸底、征集有效线索,对集体土地、集体机动地、四荒地和边角地等集体资产和资源加大排查力度,核准查清,登记造册。

四平八稳“算”,提升全民参与度。当前公共空间治理需要清理一些被村民长期占用的资源,需要拆除一些村中的乱搭乱建,这必然会触碰一部分人的切身利益,必要会引起村民的误解和误会。为解除村民的思想疙瘩,村“两委”积极引导村民想长远、顾大局,算清“经济账、政治账、社会账、生态账”等四笔账,通过面对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做好思想工作,讲道理、讲法律,让群众支持公共空间治理,参与公共空间治理过程、享受公共空间治理成果。同时进一步强化村干部业务培训,对治理范围、相关政策法规等进行培训,明确治理方向、工作方法,有效推进治理工作有序进行。

说一不二“清”,盘活资源集体增收。要改变少数村民“不占白不占、占了也白占”的错误思想,收回资源,盘活受益是根本。宋庄村通过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中心密切配合,通过集中召开拍卖行的形式,对9个标段的到期近百亩机动地、河塘、鱼池和荒坡地进行公共竞标,重新认领“新业主”,一季度全村通过资产发包拍卖,集体收入45万元,为大办乡村公益事业、反哺“三农”注入了“活水”。

“抓住关键的少数村民,加大政策宣传攻势,争取广大的村民理解和支持,切实把公共空间精准‘腾出来’,有效‘用起来’,实现壮大集体经济收入,彰显了村党支部战斗力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下一步,我们村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细化强化系统工作,知难而进,真正做到长效‘管起来’,环境‘美起来’”村党支部书记宋新军如是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