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故事 |东海县山左口乡双湖村第一书记“疫”线冲锋在前
2020-03-09 1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桑怀华 李川 周庚韶)3月9日,春雨霏霏,路面湿滑。经过40多天的艰苦鏖战,新冠肺炎总体战即将迎来胜利的曙光。连续作战,一线值守的党员干部还能像初战时一样心无旁逸地投入最后战斗?东海县山左口乡双湖村第一书记史克风怎么也放心不下,吃罢早饭,他冒雨驱车赶往双湖村第一卡口。

卡口设在双湖河畔的南端、无缝山坡下。在坡顶一眼看到被春雨打湿的党旗在春风吹拂下仍然舒展飘扬,卡口防护棚前村党总支书记姜保田和村党支部委员李圣贤仍然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史克风的心里暖融融的。他坚信疫情阻击战已胜券在握。

双湖村是个典型的丘陵山村,是由双湖、马庄、殷庄等三个自然村组成的合并村。该村外与山东省郯城县司家、东海县李埝乡相邻,内有三个自然村纵横交叉,疫情防控任务尤为艰巨。鼠年初一下午,乡党委、政府召开了紧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动员会,作为县扶贫工作队驻双湖村工作队员和双湖村第一书记的史克风顾不上和家人团聚匆匆从县城赶往双湖村。临行前,家属劝他说:“你是专职扶贫工作队员,疫情防控人家也没通知你去呀,你就呆在家里照看孩子吧”。“可我还是双湖村的第一书记,工作有分工可不能分家啊”。当晚他村双湖村党总支一班人一起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考虑到史克风家居县城又适逢春节,村里没有安排他在卡口值守。军人出身的史克风当场表示说:“我也是村里的一份子,不能把我当外人。我必须和大家战在一起”。

双湖村共有695户人家,人口2952人,其中外出劳务返乡过年的有500多人。尤其是从武汉就读返乡在家的3名大学生,给疫情防控带来了诸多困扰。一是周围群众有顾忌产生恐慌心里;二是返乡大学生怕歧视有心里压力。对此,史克风会同村党总支向全村党员发出倡议:只要留守在家的青壮年党员全部担当疫情防控员,实行党员“包保带”办法细化防控措施。即分片包户、保证工作到位、带领左邻右舍实行群防群治。由于防疫措施及时得当,到1月29日,村里三名从武汉返乡的大学生全部解除医学观察,村里没有一例感染病例。

双湖村共设2个卡口,外防疫情输入是工作重中之重。因而参加值守人员相应增加,继而造成防护物资紧缺。史克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通过战友先后从外地采购了1000个口罩,解决了一线值守人员的燃眉之急。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从大年初三到现在40多天来,史克风和双湖村干群吃在一起战斗在一起,直到2月底疫情好转才回过一次家,3岁的孩子哭着喊着找爸爸,史克风就用手机视频和孩子逗乐。他是第一书记,战疫路上不能当第二。

史克风2018年5月从县民族宗教局被选派到山左口乡双湖村任第一书记,担当扶贫脱贫大任。进村后他深入村里开展调查研究,寻找脱贫突破口。先后争取扶贫资金60万元新上了90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每年为村里增加集体收入4万元;推进马庄村集体土地流转100亩,年收租金5万元;对废弃的厂矿进行招租,为村集体增加收入8万元;利用帮扶资金80万元在乡驻地购置门面房用于出租为村里增加收入2万元。去年在乡驻地新建了交易市场用于出租,每年租金4万元;去年争取490万元资金对双湖水库进行加固;争取90万元自筹35元对双湖大桥危桥进行重建,春节前交付使用;争取资金85万元对村里3千米的道路进行硬化。新建了宽24米的双湖迎宾大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铺设了1200㎡的健身步道。一个风景迤逦的新双湖令人目不暇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