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抗“疫”故事:疫情防控第一线 你坚守的样子最帅
2020-02-15 12: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万小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还在持续,在东海县石湖乡尤塘村,每天都可以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5+2”、“白加黑”已是他的工作常态。他就是村里疫情防控的“指挥者”,时刻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石湖乡建管所所长兼尤塘村党总支书记李小飞。今年40岁的他党龄却已将近20年,是一位年轻的“老党员”。

疫情当前,党员先行,党员干部是先锋。自1月23日,乡党委政府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后,他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切实把参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时间赛跑,积极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争取疫情防控主动权。

危急时刻他是村民的主心骨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李小飞没有畏惧退缩,他放弃春节休息时间,积极投身抗“疫”第一线。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始终认为自己应当积极承担责任和义务,自觉支持参与防控工作。他时刻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第一时间通过宣传车巡逻、喇叭广播、党员微信群、张贴公告、悬挂横幅、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引导村民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以及如何做好防控和自我防护;面对不实消息及时解疑释惑,打消了村民的恐慌和疑虑,让村民觉得有了“依靠”,正确看待疫情,真正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恐慌。

理智防控他为全村筑起安全网

疫情突发,恰逢春节假期,农民工大批返乡,外防输入,内防传染,任务艰巨。他严格落实外地返回人员居家留观随访等措施:一方面认真摸排统计本村所有停留或途径湖北回村人员信息,建立建全相关台账,并坚持每天与包片人员一起入户对村民进行体温检测及身体状况记录,时刻关注其身体变化。另一方面对全村所有返乡过节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共排查人员178名,登记造册,将所有人员进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定期进行检测,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逐一解除。同时他还带队走访村内每家商店、店铺等人员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告知相关负责人务必做好佩戴口罩、定期消毒等工作,呼吁大家积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既然我是这村的党总支书记,我就有这份责任,照看好这一方百姓。”李小飞说。尤塘村占地面积大,有三个独立的自然村,路多难管,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为解决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难题,他封堵全村14个路口,设置3个疫情防控卡口,组织本村50多名党员及干部,划分区域,合理分工,亲自带队每天从早到晚严防死守,严格盘查来往车辆及人员信息,为过往车辆消毒,为过往行人测体温,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进村。

身先士卒他是“疫”线上的急先锋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探亲聚会是人之常情,但是春节遇上疫情注定是个特殊的春节。李小飞同志虽然能够充分理解农村返乡人员的情绪和想法,但他深知作为党总支书记必须带头坚决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他成立“党员巡逻队” 果断出击坚决制止走亲访友、聚众打牌、晒太阳聊天等行为;挨家挨户走访,耐心为准备举办红白喜事的农户做思想工作,号召大家丧事简办红事延期。本村一名老党员家中突遇变故,其子在国外意外去世,主动带头执行丧事简办政策,次日就回到疫情卡口值班,在全村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李小飞带领全村党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带领党员干部一起当好村里的“守门员”、“护卫队”,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他随身带着一本笔记:1月24日,组织村组干部深入农户家中宣传防疫知识;1月25日,组织村两委摸排群体宴席举办、休闲场所经营等情况;1月26日,走访过程中发现一起聚众打牌事件,已通过派出对当事人进行了训诫,认错态度良好;1月27日,组织村组干部张贴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告,确保相关政策要求宣传到位;1月28日,成功说服3户村民将婚宴群体聚餐延期、劝导3处非生活必需品商铺歇业……

他用质朴的本色和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为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在科学有效防控疫情的鏖战中,展现了一位共产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他是战“疫”堡垒中的先锋,防控“疫”线上的旗帜。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