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之下,我们如何消除过度恐慌?
2020-02-15 09:5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 策划 吉安贤采写 梁洪胜 王瑞 赵梦若)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让所有人感到措手不及,面对危险或者灾难,我们不自觉会感到无助、恐慌,有些人会失去基本的判断力,情绪、思维、生理、行为等方面表现异常,某些心理疾病危害甚至不亚于病毒本身。

昨天,记者分头行动,对普通市民、奋战在一线的防控人员以及被隔离观察的疑似人群进行了采访,探寻他们的心路历程,以期让一个个温暖的故事,减轻疫情给大众带来的心理影响。

用温暖关怀

打消民众恐慌情绪

昨天上午,记者首先来到市区新孔南路某小区,这里在两天前,发现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该小区目前进入一级管理状态,大部分市民都待在家里。在物业公司的帮助下,记者电话采访了小区业主张先生。

据介绍,张先生和妻子共同经营一家日用品代理公司,疫情发生后,张先生和妻子及女儿一家三口只能待在家里,工作上很多事情只能暂时搁置。

“每天打开电视和手机,扑面而来的都是疫情信息,而且网上的新闻说什么的都有,看得心里乱糟糟的……”张先生说,刚开始看到新闻后,心理负担不是很大,因为本地疫情并不严重,但是当听到自己的小区里,发生病例了,心里就开始紧张起来。“偶尔发现妻子和孩子咳嗽几声了,心里就咯噔咯噔跳个不停……”张先生说,有几天他的精神进入高度紧张状态,拿一样东西洗一次手,反反复复抹桌子,害怕病毒钻进了自己的家里。

就在张先生感到紧张的时候,社区的工作人员上门给他送去一张科普宣传单,教他如何防护和预防病毒,此外,社区人员还给他带去了芹菜、萝卜等新鲜蔬菜,张先生的心情一下子好了许多。

相对于张先生的心理脆弱,市民王女士则情绪波动频繁,焦虑。“我独自一人待在家里,疫情严重无法外出,感到孤单,情绪低落,什么都不想干……”

据调查,疫情发生后,有的市民每天反复刷手机,不断查询各种疫情信息,看到负面信息心里就不舒服,焦虑、害怕、愤怒等情绪都会表现出来。对此,市中医院中医师陈主任认为,在这样的关头,一些心理紧张焦虑的市民更要对疫情做到“心中有数”,认真看电视节目和正规媒体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了解病毒性质,掌握流行情况,不轻信某些传言。要相信政府公开的信息,要对政府的防疫工作保持足够的信心。也要认真了解相关的科学报道,相信科学研究对治疗疾病的根本性作用。另外,在报道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应对此事重视,但不因频繁报道而产生恐慌心理。要化恐慌为认真、科学、适度的个人防护。只要认真做好防护了,就不必再有更多的担心。

平常虽然活动范围受到限制,仍要积极地看待生活,尽可能维持原有的规律作息,按时起床,在家里学习、办公,按时吃饭,按时休息,让自己回到正常的生活轨迹。规律、掌控感是应对焦虑恐慌的良药,在此基础上,还要建立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注意良好的饮食,保证睡眠,不要试图通过烟、酒来缓解紧张情绪。

相互鼓励勇战疫情

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随着确诊病例与疑似病例的不断增加,不少市民感到焦虑和恐慌。其中,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工作压力大,心理压力也很大。对此,专家表示,我们对社区的工作人员应该尊重、理解、支持和关爱。同时,他们也应学会自我调节,保护自己,从而更好地开展工作。

昨日上午,在海州区常乐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和一些志愿者正在巷口处,对来往的市民进行体温测量,做好进出人员的登记工作。

“一般情况下,在工作中遇到市民不配合的时候,虽然有些难过,但是我们会先表示理解,这有助于平复他们的情绪,也有助于后期工作的开展。”社区民警周航令告诉记者,“前段时间遇到一位市民,可能受到疫情影响比较大,晚上持续睡不好觉,甚至一度面临崩溃。我们知道后,自己首先树立了良好的心态,然后与这位市民聊了许久,才使他心态好一点。”

“我们虽然天天劝导市民,但是我经常听一些志愿者说,有时候也会感觉自己情绪很不稳定,容易生气、着急,市民不理解时容易委屈。而且有些觉得自己注意力、记忆力和睡眠都受到了影响。”常乐社区主任李建表示,“其实,这都是很正常的反应,我都会告诉他们,如果很难受,就暂时休息,或者找一个稍微安静点的地方做深呼吸,做做运动。同时,我们也要保护好自己,不仅是身体上的, 也有心理上的。如果是工作压力很大, 心理和身体很不舒服,我都会让这些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停止工作,并进行一些心理上的指导,让他们能够没有心理负担地去工作。”

据悉,常乐社区的一些市民志愿者每天都会在微信群里相互打气,树立能够战胜这场疫情的信心,并且还会做好饭菜送给在社区各个卡口站岗的工作人员。“作为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我们,一方面希望能够得到市民们的尊重、理解、支持和关爱,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保障自己的身心健康,减轻心理负担,这样才能更好地工作。”志愿者李同才表示。

隔离不隔心

2月9日至14日,记者走访几位正在居家隔离的市民。

在海南社区一栋居民楼边上,隔离人员江婷(化名)在电话里向记者介绍了自家的经历。一家三口于1月底从湖北回到连云港后,居家隔离观察。“说句实话,社区人员和派出所民警让我居家隔离时,我心情特别郁闷,情绪上也有些焦躁,我一家人又没什么症状,为什么要把我们隔离?但是这段时间,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我的情绪平复了不少。”江婷通过微信视频,向记者展示了自家厨房内的一堆食材:西红柿、青菜、土豆、莴苣、牛肉、粉丝。“这些都是社区给我们一家送来的,他们通过用绳子系筐子的方式,把新鲜的食材等吊到我家阳台,连孩子吃的零食,都帮助准备了,吃的真的是啥都不缺!”通过视频记者看到,江女士家中水电气正常供应,电视和网络信号都很好。

江婷说,自家三口人隔离后,社区和相关部门有专人每天量体温,并通过微信告知他们居家隔离的一些小常识,“这么多热心人帮助我们,给他们吃了定心丸,我们很快就会过隔离期了!”采访结束时,站在家中南阳台窗户内,江婷激动地向记者挥手说。

在南极路一栋居民楼里,48岁的李先生也是一位居家隔离人员。“刚居家隔离时真不习惯,过了两天我就烦躁不安!”李先生说,自己的亲人在外地,在隔离后更添了一份失落。“没想到从隔离开始,社区书记每天都会给我送果蔬食物,还专门安排人跟我聊天!”李先生说,隔离后自己有两点担心,一个是日常生活怎么办,二个是新冠肺炎对自身有何影响。让他欣慰的是,社区解决衣食之忧后,又协调了医院专家亲自来跟自己视频,讲解隔离知识和预防新冠肺炎的知识,“依据科学知识,大家都能成功预防新冠肺炎!”

一直协助李先生居家隔离的东望社区书记尹敏介绍,对于居家隔离人员,社区首先确保饮食取暖等基本生活需要无忧,其次,让隔离人员感受到家人的温暖。“将心比心,以礼相待,以诚相待,尊重人格不歧视。”为了安抚居家隔离人员,社区负责人每天都会和家庭医生、派出所民警、网格员与被隔离人员隔着窗户进行“谈心”,做好心理疏导。精神上的支持,就像一颗“定心丸”,让隔离人员渐渐安下心来,配合好居家隔离工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