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走进连云港
一眼千年,朐风海韵迎新春
2020-01-21 1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1日连云港讯(董洪旺 刘聪 孙海洋 董京京)“盛世有回声,钟鼓相闻,长为中华报捷;连云存远志,康庄所向,又从大港起航。”1月21日,2020“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揭联仪式在江苏连云港海州古城举行,巨幅大红春联瞬间点靓千年古镇,春天的脚步已清晰可闻。

“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主办,携手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和各市宣传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借助科技手段和融媒体思路,在全省举办的跨界大型民俗活动。经过五年的摸索和实践,在全省乃至全国有着相当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连云港春联是评委们从上万来稿中甄选出来的,由中国楹联学会郭彦波创作,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常汉平书写。“这幅春联既切合连云港地域特色,又切合钟鼓楼,气势磅礴、震撼人心。”中国楹联学会理事、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汤洁高度评价此联。

活动从去年11月开始面向全球征集符合城市地位、气质和历史人文底蕴楹联作品,经历了征联、选联、写联、挂联几个阶段,省内多位书法名家泼墨挥毫,精心书写下一幅幅气势恢宏、苍劲有力的春联。春节期间,大家将在省内各大城市城墙或地标建筑上欣赏到这些作品。

海州古城北临秀丽玉带河,南依巍巍锦屏山,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连云港市的城市之根,文化之源,也是连云港人追山逐海,城市东进的见证。

上古时期农业部落东夷少昊氏族在这里狩猎耕耘,栖息繁衍,较早开发了东方文明。始皇东巡立石为“秦东门”及朐县的建立成为这一地区经济、文化繁荣之肇始,南北朝梁天监十一年正式建城,之后一直是历朝府州郡县之治所。

历经数代兵火,城池几经增筑修葺,至明清年间,古城作为海、赣、沭、灌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内官廨、民居、道路、寺庙等,布局有序,城市颇具规模,素以“淮海巨镇”、“东海名郡”、“淮海东来第一城”闻名。

每年大年初一,披上“祝福”的海州古城将是万人空巷。海州春节民俗踩街活动在这儿拉开序幕,全面展示新海州在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让老百姓过一个祥和幸福的文明年。

活动现场,精彩的民俗节目让市民目不暇接。

喧天的锣鼓敲起来,金龙醒狮舞起来。20余位舞龙舞狮艺人利用人体多种姿势将力度、幅度、速度、耐力等揉于舞龙舞狮技巧中,或动或静,展现龙的精神气韵,展现中华民族龙腾狮跃的精神风貌。展现龙狮的刚健、雄浑一面外,更将女性的柔美与之有机结合。

手拍腰鼓唱幸福,海州千年传古韵。活动现场,数十位演员边走边跳边双手敲打腰鼓,演姿优美,鼓点悦耳,让人一饱眼福,叫好不停。港城人民以这种表演形式共贺新春,抒发吉祥如意。

敲起喜庆的锣鼓,舞起漂亮的花船,演员们将农村的花船表演舞进了城里的舞台,让城里的居民们也感受到原汁原味的农家年味,重温小时候在农村过年的感觉。

“学习强国幸福抢答题”活动点爆全场。大家精神饱满、斗志昂扬,面对主持人的提问沉着应对,既体现个人风采,又展现出团队合作精神。完美的作答、精彩的表现让现场掌声不断、高潮迭起。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