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南百禄镇谱写新时代返乡就业创业新篇章
2020-01-21 10: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1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杨敬玉 魏建)2017年初,在灌南县大地上吹响了“热爱灌南 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号角,号召振奋人心,使命催人奋进。百禄镇紧扣行动主线,重抓返乡就业创业,三年来,镇工业集中区厂房由4幢扩大到22幢、12万平米,企业达16家,其中13家为返乡人员创办;全镇返乡就业创业达4150人,带动“家门口”就业1860人;创成省级创业型示范乡镇,工业集中区创成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一是围绕主题行动,打好“乡情牌”,掀起返乡就业创业热潮。“世界再大,终点是家,走得再远,总有牵挂”。三年来,该镇坚持召开百禄籍在外人士新春座谈会、观摩会,用实情实景展示家乡发展的巨大变化,传递家乡发展的殷切呼声,点燃在外游子热爱灌南,奉献家乡的豪迈情怀。开展定向招商,充分利用苏州、无锡流动党支部,以及百禄商会力量,加大政策宣传和项目推介。百禄镇盆窑村人潘中来感受到家乡盛情期盼,2018年回乡创办中来阀门,实现当年投产、当年达效。百禄镇大南村人王华在苏州创业基础上,响应号召返乡兴办盛丰新材料,并发挥自己身边人脉资源,以商引商,引进上海、安徽两个客商一起来镇投资,形成塑料包装上下游产业链,该镇招商引资频现“葡萄串”效应,带动越来越多在外人士返乡创业。

二是围绕服务理念,打好“温情牌”,用足返乡就业创业政策。三年间,该镇始终高举工业强镇大旗,秉承“讲诚信服务好”的理念,落实服务企业“三位一体”,明确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条线配合全面服务的工作机制,及时解决企业用地、用电、用工和子女入学等难题,全力扶持企业发展壮大。投资22.4亿元温氏大白鸡养殖、屠宰、加工一体化项目,百禄生产区仅用一个月时间流转土地1588亩,确保企业如期开工。为牧原牧业等企业解决外省籍职工随迁子女入学40余人,让入驻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同时,该镇用足用活就业创业“21+8+10”、培训“四个全免费”等扶持优惠政策。三年来,为初创企业办理一次性创业补贴31人,为小微企业办理财政贴息贷款50人。百禄籍大学生何文清创办的润欣服饰被省人社厅评为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

三是围绕平台建设,打好“布局牌”,做优返乡就业创业园区。三年来,该镇探索出一条由政府整合资源建厂房出租招引企业,到企业扩大再生产自建厂房的良性发展道路。2018年镇工业集中区建设标准厂房6栋,2019年建设9栋,共计8万平米,全部由企业出资自建。镇工业集中区新建400平米就业创业服务大厅投入使用,联合县人社局定期开展返乡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宣传活动;定期举办春节、中秋企业用工招聘会,搭建企业和农民工之间的“联络桥”;定期组织以纺织服装等为主题的就业创业培训,提升农民工就业技能,增加就业创业门路。2019年实现24个村便民服务中心全覆盖,明确各村妇联主任为就业创业服务第一责任人,打通就业创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是围绕脱贫增收,打好“扶贫牌”,推动就业创业促民富。三年来,该镇逐步形成返乡创业与扶贫工作合力,由“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打工效益,向“一人创业造福一方”的创业效应转变。省司法厅为返乡创业企业捐赠纺织机械、企业厂房屋顶光伏发电,厂房租赁等扶贫项目每年增加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达77万元,脱离土地进企业的农民年人均增收超3万元。29个扶贫项目和“5+2”产业富民项目全部完成,既让创业者实现创业理想,又实现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的良好社会效应,三年来,带动低收入户就业258人,镇工业集中区所在地南房村农民“家门口”灵活就业率达70%。全镇10个省市县经济薄弱村全部脱贫摘帽,十三五低收入户实现全部脱贫退出,14个村实现村集体收入超18万元。

下一步,该镇将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立足需求“开菜单”,奏响返乡就业创业最强音。积极对接县人社局等有关部门,做好“菜单式”培训,重点开展创业指导、规范管理等专题培训,引入专家团队给予企业专业指导,将创业者扶上马,让他们少走弯路。二是立足服务“搭台子”,筑牢返乡就业创业栖息地。2020年,该镇计划再建标准厂房8幢3万平米,进一步满足返乡企业发展需求,规划建设创业孵化指导中心,为创业者提供有利于存活、发展的服务环境和空间环境。三是立足基础“练内功”,打造返乡就业创业新动能。加紧培育服装纺织上下游产业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注重产业链式发展。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