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便民利民惠民 连云港医疗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2020-01-21 09:5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王敬昌)医疗保障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去年,市医保局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工作,紧紧围绕医疗保障工作“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总要求和既定工作思路,突出做好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药品耗材集中招采、医保扶贫等重点工作,全市医疗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进一步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解决参保人员“垫支、跑腿”难题。去年,市医保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全面放开异地转诊定点限制,将所有定点医院纳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等要求,对全市所有跨省异地定点医院进行了上门指导、培训,确保人员培训到位、宣传到位,所有异地联网结算网络、程序通畅。去年7月底,我市提前完成省医保局“省内定点医院联网覆盖率100%”要求,同时,还实现了省内异地门诊慢性病、门诊特殊病联网结算,真正做到了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无堵点。根据数据统计,去年我市异地就医联网结算17.4万多人次,同比增长181%,结算费用达9.24亿元,同比增长156%。

紧盯药品耗材价格虚高和群众看病贵等突出问题,推动阳光采购工作落实。2019年,市医保局在开展高值医用耗材“三查三纠治”专项活动的同时,组织市一院、市中医院参加省首轮耗材集中采购,10月份以来,两家医院采购使用各类支架395个、起搏器42个,降低患者负担262.5万元;组织市一院等5家医疗机构参加省第二轮高值耗材集中采购,人工晶体平均降幅26.89%、血管介入球囊平均降幅74.37%、人工髋关节平均降幅47.20%。积极探索市级组团联盟采购,去年12月17日,与常州、扬州、镇江三市组织了静脉留置针、精密输液器等4个品种医用耗材联盟采购,预计全年可节约采购费用2436.28万元。同时,我市严格落实国家“4+7”药品试点扩围工作,让市民在家门口用上便宜药、放心药。

突出医保精准扶贫工作,兜底保障作用发挥更加有力。去年,我市对省定的7类重点救助对象和建档立卡中的低收入家庭等困难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实行全额资助;在原有各费用段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2019年8月对上述困难人员落实大病保险倾斜支付政策,大病保险起付线较普通参保患者降低50%,由10000元降至5000元,各费用段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取消封顶线;对7类重点救助对象住院费用政策范围的自付部分救助比例为75%,年度累计医疗救助封顶线为16万元,超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30万元封顶线的50%。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共计36.73万困难人员纳入基本医保覆盖范围,全市实施重点医疗救助8.85万人次,救助资金达4330.36万元。通过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实现了对贫困人口参保缴费有资助、待遇支付有倾斜、管理服务更高效、就医结算更便捷,有效减少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的发生。

此外,我市还及时将国家谈判的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并结合实际情况纳入医保特药范围,强化对药品使用的事前监管、精准监管和全程跟踪监管。在调整血友病医保待遇政策的基础上,将治疗血友病的凝血因子Ⅷ、Ⅸ和人凝血酶原复合物纳入我市医保特药管理范围。与此同时,我市还积极开展医保特药日间病房管理,统一建设标准,打造精品医保特药日间病房,实现了药品在药店配送、医院保管环节全程冷链保管,极大地提升了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