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为入园幼儿建立视力健康电子档案筛查弱视
2020-01-13 17:0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张开虎) “去年我们共查出视力可疑儿童近3000名,已有35人在我中心眼保健门诊做弱视康复训练,17人视力经过治疗达到相应年龄段标准。”近日,东海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朱颀彦用一组数字总结过去一年所作的努力。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为此,东海县2019年全面启动幼儿园儿童视力电子档案建立工作。

  为科学实施此项工作,东海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在有限的办公区腾出房间,成立儿童保健中心,并设立高危儿体弱儿诊查室、眼保健门诊、智力筛查室、儿童体检室等11个科室,保证工作场所充足。该中心还为儿童保健中心配备了2名副高级、5名中级医务人员,以最强的技术力量给予优先保证。不仅如此,该中心又筹集100多万元购置了数十台儿童眼保健诊治所需设备。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该中心积极与县教育主管部门通力合作,先从城区幼儿园开始筛查,再扩展到乡镇中心幼儿园。儿童视力外观检查、视觉行为评估、红光反射检查、眼位及眼球运动检查、远视力检查以及屈光筛查,每一位幼儿,每一个步骤,该中心都一丝不苟。自去年4月至年底,该中心已先后筛查了城区所有幼儿园及乡镇中心园的2.4万名幼儿。

  据介绍,该中心对筛查结果进行精准分析,并为每一位幼儿建立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对儿童视力筛查数据及时录入省托幼机构保健管理平台,电子档案可随儿童入学等实时转移。“筛查视力可疑儿童近3000名,需要诊治配镜的儿童有500余人,需要弱视康复治疗的儿童有100余人。”该中心儿童保健中心副主任唐寅对照分析结果说,“目前全县幼儿园儿童视力情况不容乐观。”

  朱颀彦告诉笔者,为解决部分家长后顾之忧,他们对儿童保健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再次购置可复检、诊断、治疗、弱视康复训练的仪器设备。同时,率先与市妇幼保健院成立儿童眼保健专科联盟,市级医疗专家定期到该中心进行坐诊治疗。

  “今年,我们还将对全县7万名在园儿童进行视力筛查,确保十年内我县儿童近视率下降5%。”朱颀彦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