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李艳名师工作室、李艳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研修活动
2020-01-10 12: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尹莲英 姜娟 陈秀梅 赵艳丽 居增兰 张云)1月9日,东海县李艳名师工作室、李艳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从经验出发的集体活动组织策略”主题研修活动。活动在东海县幼本部、县幼果园路分园、县幼西双湖分园、县幼南湖尚苑分园、县一幼以及县三幼六个会场同时进行,活动形式包括:集体活动、活动评析、专题讲座等。东海县委县教育工委委员、工作室主持人李艳、李艳名师工作室成员、李艳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乡镇公民办幼儿园骨干教师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县幼本部分会场进行了数学活动的专题研讨,曹长红、李静、尹莲英、韩宜伶、陶杰分别执教了小班数学活动《佩奇请客》、中班数学活动《奇妙的糖果屋》、大班数学活动《有趣的路线图》、《骰子的秘密》、《有用的表格》。执教的五位教师认真选课、精心备课、细心研课,把自己的教学风格、教学水平发挥得淋漓尽致;她们大胆创新,巧妙地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新颖灵活的教学方法和富有童趣的语言,把幼儿带入轻松愉快的活动氛围中,把知识点融入到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游戏之中,激起了幼儿浓厚的学习兴趣,给参与观摩的教师带来了全新的感受。观摩结束后,曹长红园长组织大家进行了“探寻数学教学中的‘支架’”微教研,从内容的选择、目标的制定、教具的准备、策略的运用、语言的规范等方面探寻数学教学中的‘支架’,使大家对三个活动的价值有了更深的理解。

  

  县幼果园路分园分会场,大家首先观摩了季冬珍园长的小班语言活动《小老鼠的家》,姜娟老师的大班社会活动《坚持到底——跳芭蕾舞的牛》,刘思思老师的中班数学活动《小熊一家和吵吵闹闹的怪物们》,许红老师的大班版画《一瓶花》,董红敏老师的大班锻炼《趣味玩圈》,大家对五位教师良好的活动调控能力以及师生精彩的互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均表示自己的收获颇多。随后,季冬珍园长做了《评析幼儿经验生长的支持策略》主题评课活动,她对以上教学活动目标的达成度、教学环节的设计、课堂教学的组织中的亮点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活动中出现的不足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提出了改进的方法。

  

  县幼西双湖分园分会场,张静静执教的科学活动《垃圾桶的愿望》,用生动的视频,传递了环境保护的意义,体现了执教者“以幼儿为本,以生活为核心”的教育理念;熊方玲执教的大班语言《妈妈摘的葡萄》,通过引导幼儿理解故事内容和角色情感的基础上,引申到现实生活中,让孩子说出妈妈对自己爱的事例,懂得妈妈的辛苦和不易,并表达自己对妈妈的爱;徐静执教的中班健康活动《趣玩气球》,充分发挥幼儿的自主性,主动探索气球的多种玩法,在愉快的游戏中,增强了幼儿的体能;李贝贝执教的小班音乐活动《波点跳跳跳》、陈秀梅执教的大班数学活动《有趣的线路图》让在幼儿已有经验基础上,引导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来获得发展。五个集体活动后,熊方玲园长做了《如何有效进行听评课》的讲座,她从评课存在的问题、评课的内容、评课的思路与方法、评课注意事项等几方面进行了分享。并强调评课要围绕以下几点进行:一是要看目标确定是否有助于生成;二是要看教学过程是否促进幼儿发展;三是要看课堂评价是否科学到位。随后,听课教师参与了现场评课,大家各抒己见,对五个集体活动进行了中肯的评价,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县幼南湖尚苑分园分会场,首先由南湖尚苑青年教师胡昕蕾展示了中班语言活动《鼠小弟的背心》、县幼骨干教师苗薇展示了大班语言活动《一根羽毛也不能动》、董美玲展示了大班数学活动《有趣的数字》。执教教师以幼儿已有经验为基础,设计和组织集体活动,帮助幼儿利用旧经验建构新经验。随后,翟梦琪组织所有教师对三节集体活动进行了教研,分别从美美与共,美而不同,美中不足三个方面对三节集体教学活动的优点及有待于探讨的地方进行了研讨,老师们各抒己见,大胆发言交流。最后县幼刘银萍园长做了专题讲座《指南精神引领下的美术教育解读》,分别从美术教育的目标、指导建议、实际范例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解读,老师们纷纷表示上午的活动受益匪浅。

  

  县三幼分会场,分为集体教学活动展示、评课点评、名师讲座几个环节。展示课分别是南辰幼儿园王素贞老师执教的小班数学《送图形宝宝上幼儿园》,东海县第三幼儿园的宋薇老师执教的中班美术《小小蛋儿把门开》,东海县山左口幼儿园的张笑笑老师执教的大班绘本《幸福的大桌子》。上课老师和现场老师对活动进行了自评和互评。讲座活动是东海县第三幼儿园李学侠老师带来的《从经验出发的“集体教学”的有效性》,李老师利用实际结合案例的精彩讲解,给在场的老师带来了很多启发。

  

  县一幼分会场,分别由县一幼教师张云展示了大班数学活动《糖果屋的秘密》、王洋洋展示了大班语言《好吃的月亮》、齐周慧展示了中班社会活动《垃圾桶的愿望》及驼峰中心幼儿园教师李静展示了中班数学活动《营救芭比公主》。执教教师们根据幼儿已有经验为基础,设计和组织活动,引导幼儿进行分析、推理,寻找线索,让参与活动的教师们充分感受了执教老师的专业和素养,一幼小朋友们的可爱与专注。随后,朱丽园长进行了专题讲座《将感官游戏融入到音乐教学活动中》,通过理论梳理、案例分析及示范操作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带领大家示范如何将感官游戏融入到音乐教学活动中。

  

  此次研修活动,覆盖面广,为城乡幼儿教师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了名师工作室教师优质资源共享效应,不仅对提高乡镇公民办幼儿园教师素质和幼儿园的办园质量起到了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同时也激励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们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求进创新,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标签:大班;幼儿;执教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