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沿海产业园流水线上忙年
2020-01-09 16:2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王华 龚文早)1月7日上午8时许,在密密斜织的冷雨中,两辆德邦快递标志的车辆驶入灌南沿海产业中小企业园一家遮阳产品仓库门口。快递车司机下车刚打开车厢,静候多时的员工就开始往专用车上装货,一摞摞带有美丽印花的蜂巢帘被陆续搬运上车,原本颇感寒冷的工人们很快就满头大汗。“以前村民蹲完墙根去忙大年,现在家门口厂子里打工赚钱,谁还去享受什么农闲呢?”看着工人们搬运窗帘,王运山满脸笑容。

  35岁的王运山来自邻近合浦村,以前在外地打工,返乡后在汉普顿公司负责车间一线业务,和邻近众多村民一道在厂子里打拼。“这两车窗帘产品今天晚上就要运到上海,然后通过外贸发往荷兰。”王运山脸上写着满满的自信,“目前,公司国外的订单已经排到了3月份,大家每天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确保按期向客户供货。临近年关,这在以前的村子里是不可想象的。”

  当日,田楼镇的冬雨淅淅沥沥,生产车间热火朝天。

  全自动蜂巢帘生产机器不停地运转,选料、剪裁、缝合、印花,其间有太多工序和质量控制环节,流水线最后产出了欧式风格的印花窗帘。“和家乡的父老乡亲一起忙年,是我最快乐的时光。”今年40多岁的黄海洲是工厂老板,也是土生土长的田楼人,“以前在外打工,每逢春节临近,大家回家过年的心像被猫抓了一样,哪有守在家门口这么惬意!”

  “黄海洲的公司是咱园区的明星企业,大家这样忙年很正常,他们干劲可大了!”沿海中小企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卢凯兵说。

  制作窗帘可是黄海洲的老本行,他曾在浙江一家窗帘企业打工10余年。2014年初,黄海洲选择回老家创业,并得到镇里的大力支持。由于他早已掌握高端窗帘生产核心技术和销售渠道,其窗帘不仅畅销江浙等地,当年一位美国客商在一番考察后一次性下了30万美元的订单,并与黄海洲签订了欧洲独家代理权。通过技术革新,黄海洲的窗帘厂研发出了全自动蜂巢帘生产设备以及完整图案印花等新技术,先后获得国家15项发明专利,并被评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汉普顿公司70%的窗帘产品销往荷兰、德国等欧洲国家,春节前忙欧美订单一点也不奇怪。

  伴随不紧不慢的风声和雨滴声,记者走入车间一角的质检岗位,几名着装整齐的女工正在忙碌。“公司离家不到2公里,每天中午提供五菜一汤的工作餐,既能养家又能顾家。快过年了,感觉在家门口上班特别踏实。”29岁的质检员韩艳满脸欣喜。韩艳是附近林丰村人,原在苏州渭塘打工,考虑到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去年11月辞去了原来的工作,回家当了一名产品质检员。到汉普顿公司不到10天,她就掌握了产品质检技能,成为一名“行家”,月工资在4000元以上。

  黄海洲办厂有自己的打算,他一步一个脚印做大做强窗帘厂,厂里的员工都是返乡就业打工者和低收入者。针对部分剩余劳动力没有技能就业无门的现实,他还因户因人制宜,想方设法予以帮扶,让更多的低收入群众有事做、有活干、有钱赚,离土不离乡就近务工,实现照顾家庭、增加收入两不误。最近几天,又有几位返乡务工者来厂里上班,他的企业已吸纳9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上班,月人均收入在4000元以上。

  “过去村民忙完农田就‘休闲’,到了年根就忙年。现在以这种方式忙年,感觉真的不一样。”卢凯兵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