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盘点2019年,灌云燕尾港港口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0-01-08 1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8日连云港讯 (通讯员 马兆轩 陈安琪)数九寒冬,灌云燕尾作业区,红色门机正在忙碌,几艘货船正在紧张卸货,洒水车不时地进行洒水降尘。而在不远处的道堆场地建设现场,只见一台台大型机械忙个不停:挖掘机正在开挖,推土机随后压平、回填,压路机则迅速将场地压实。数十名工人,有的在绑扎钢筋笼;有的在铺设水稳;有的在浇筑混凝土…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刚刚过去的2019年,灌云燕尾港一类口岸正式开放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燕尾港海河联运吞吐量突破1200万吨,同期相比增长20%,顺利完成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燕尾作业区一期工程、二期工程(水域部分)分别于10月22日、23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2019年,灌云县燕尾作业区生产与建设交出闪亮的成绩单。这一张张成绩单汇集的是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强化与市港口集团合作,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努力激发创新活力,砥砺奋进,以建设规范化、现代化、信息化、国际化港口为目标,进一步加快发展面向全球国际贸易进程所迈出的铿锵步伐。

  

  近几年,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在灌云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在与市港口控股集团紧密合作下,一道加快推进灌云口岸开放工作,用9个月实现临时开放,用3个月组织外贸首航,用33个月获批正式开放,去年10月份通过省级预验收,特别令人振奋的是去年12月31日如期通过一类口岸国家级验收!这不仅标志着灌云对外开放大通道、大通关、大平台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也标志着灌云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又向前迈进了历史性一步,为灌云更好地构筑徐圩拓展区,做强临港新载体,推进“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提供了平台支撑。

  港口吞吐量是衡量一个港口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大不大”看吞吐量,“强不强”看集装箱。在灌河港区副总经理邹平海看来,如何做好港口高质量发展大文章,关键在于由“大”变“强”、量质兼顾,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港口吞吐量、集装箱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为了确保港口吞吐量年年增长,灌云县临港产业区与新龙港公司在国际、国内形势急剧变化的情况下,及时采取措施,作出相应调整,减少因形势变化造成对港口吞吐量的冲击。通过对近几年现有货源变化情况的分析,摸清周边新形势下经济发展的脉络,以及周边产业发展的导向,提升支柱货源结构,挖掘、培育新货源,已初见成效。

  

  “特别是去年上半年燕尾作业区泊位持续疏浚,我们则通过加强与建设单位的沟通,见缝插针争取多靠船。此外,口岸开放验收及码头竣工验收也给生产组织带来极大困难。为此,我们积极与建设单位沟通,共同设计生产和施工方案,做到一天一沟通,一天一协调,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尽可能的多组织船舶靠港作业,并通过优化作业流程,加快装卸效率来缓解矛盾,力争做到生产、建设两不误。”邹平海说,“我们还根据泊位、劳力、机械设备情况科学合理编制昼夜作业计划,特别针对抢潮水船舶进行重点安排布置。其次,抓好现场生产组织,提高工时利用率,严格计划兑现,确保船舶按时进出。在生产作业过程中,通过科学合理的编制作业计划到现场调度的临场应变,创造了多项开港以来的生产记录,提升了装卸效率并得到货主的一致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灌云临港产业区和市港口集团的共同努力下,燕尾作业区新开通至韩国、朝鲜等国外贸航线,出口韩国氯化钙、出口朝鲜盐、出口船、汽车设备,内贸石油焦、集装箱玉米、盐等新货源;内河集装箱新开通灌河至盐城内支线、南通沿海支线。内外航线的不断开通,为临港产业的进一步壮大,提升对外辐射能力和区域带动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标签:燕尾;作业区;灌云县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