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临港产业区: 凝心聚力奋战四季度 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
2019-12-26 10:1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李慧 通讯员马兆轩)日前,笔者走进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只见一批重点项目如华能灌云海上风电、金风科技(连云港)项目等在安装设备或进行设备调试中,其中金风科技首台机组近日即将下线。一批已投产企业,如临海新材料、利民造纸等厂区内,机器高速运转,正在加紧赶工生产中……全力抢时间、赶进度,火热繁忙的生产、建设场面掀起了临港产业区“大干四季度”的热潮。

  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笔者,园区内列入市县的重点项目正在抢抓年前的黄金施工期,现已完成11个。其中工业项目4个,基础设施配套项目7个,名列全县重大事项督查先进榜第一名。目前,总投资5亿元的天能重工、5亿元的金风科技、54亿元的华能灌云海上风电等正在加快推进;总投资120亿元的氧化铝项目正在环评二次公示。截至11月份,该区共签约过亿元以上项目15个,总投资额337.4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5个,超百亿元项目2个,完成年度目标93.75%。

  位于灌云县临港产业园区东部的燕尾作业区内也是一片“热闹”景象:作业区后方堆场上,堆积如山的货物有序堆放,全部用绿色的抑尘网罩住,远看仿佛是一座座“青山”,燕尾港码头上8台红色门机矗立岸边,几艘货船正在紧张卸货,洒水车不时地进行洒水降尘。灌河港区副总经理邹平海介绍:“1至11月份,燕尾港海河联运吞吐量已突破1100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6%。”据了解,2020年,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将进一步强化与市港口控股集团合作,加快推进码头3号码头建设;加快现代港口物流园建设和智慧公路港物流园,按照10平方公里规划,确保完成首期2万平方米保税库和新龙港二期33万平方米散杂货堆场以及杂货仓库基础工程。

  在该园区工业龙头企业连云港临海新材料有限公司厂区门口,笔者看到前来拉货的运输车在门口排起了“长龙”,等待进厂拉货。厂内,已经投产的一期项目是“40万吨煅烧焦”生产线,从取料区到配料区、煅烧区到钢板仓,直到装货区全部是自动化流水线。“公司所需主要原材料为石油炼制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石油焦,而周边徐圩新区正建设的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将产生大量的该副产品就近可实现循环利用。

  1至4期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带动周边约1600名从业人员;同时,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2亿,年利税3.1亿。”该项目建设现场总指挥王旭介绍:“此外,石油焦在煅烧过程中将产生大量的余热,一、二期全部达产后,可年产100万吨的余热蒸汽,供给园区企业使用。目前,我们正在推进余热发电项目规划,力求能够有效促进当地经济的循环发展。”

  同样被园区作为工业龙头企业培育的灌云利民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位于连云港临海新材料有限公司对面,是利用临海新材料余热蒸汽来进行烘干纸张的企业之一。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项目共分为三期建设。于5月初完成一期项目中瓦楞纸生产线的建设并达成投产,并加快推进箱板纸生产线的建设,投产后实行三班制24小时运转保生产。待三期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100亿元,年利税约6亿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