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洪庄镇车站村:八年时间建成江苏省最大规模农民集中居住新农村示范村
2019-12-25 13: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徐清锋)“以前我们车站村在陇海铁路南侧,我们要到达镇区必须经过铁路涵洞,夏天经常下大雨,水都快和路面一样高,冬天涵洞也积水结冰,去镇区上学、购物、务工都特别的不方便。老村建设年代久远,村民居住条件、村庄环境都不是很理想,大部分村民选址另建新房的意愿强烈。2011年5月,车站新村开始动工建设。用了8年时间建成的车站新村,成为连云港市乃至江苏省最大规模的农民集中居住新农村示范村。”车站村党总支书记吴绍江介绍到。

  

  车站村位于洪庄镇区西南侧,东邻洪夏路,南靠陇海铁路,全村845户人家,总人口为3446人。吴绍江说,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工作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生工程,更是推动洪庄镇高质量发展、惠民利民的重要机遇和抓手。车站村采用农户宅基地置换这一做法(即尊重农民意愿,呼应群众入镇需求,将其在原村庄宅基地退出,到镇区给予安置),有序有力推进各项工作。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人员”,在新型社区由政府兜底安置。

  

  “坚持高起点规划,按照“1+2”模式,规划1个镇区主社区(建设7个分社区)、2个农民集中居住点,搬迁撤并自然村7个。到2020年,确保完成占地100亩的塔桥、阳光社区近600户建设任务,年底前搬迁入住;同步推进十里、东洪庄等社区建设。至2022年,完成7个分社区建设,改善农民住房条件1400余户。同时,将退出的宅基地进行复垦,经测算可增加土地面积800余亩。”东海县洪庄镇镇长唐兴凯向笔者说道。

  来到统一规划、建设齐整的车站新村,一股新农村清新气息扑面而来。一条条开阔平坦的乡村水泥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路灯,一幢幢崭新的农居别墅,屋舍掩映在绿树丛中,数字电视和宽带普及,厕所改成水冲式,健身广场、文化活动室等公益设施一应俱全。

  

  走进第一批搬迁村民李树枝的家,果然是一番新景象:两层小楼,院里是厨房、卫生间。厨房兼餐厅大约20平方米,门开着,里面的地板砖擦得一尘不染。“不算配房面积,楼上、楼下140多平方米楼上相当于城里的三室一厅。我还搞了个小卫生间,冬天可以在家洗澡。”老李高兴地向记者说道。笔者问老李:“盖楼花了多少钱?”老李比着手说:“不多,连盖楼带装修,二十五万左右吧!”

  分管城建的副镇长姜涛说:“社区的规划设计、建设委托东海县属国企福如东海集团承担代建,根据农民需求,设计不同面积、户型,在保证质量、安全施工的同时,全力加快工程进度。细化搬迁安置政策,对于搬迁农户的资格认定、房屋选择、购房价格等因素,一律按政策严格操作,确保公平公正、让利于民,并全程接受农户和社会监督。”

  

  围绕建设环境美、功能全、智慧社区的标准,实现自来水管网、污水处理、垃圾收集、通信网络等全覆盖。配套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学校、医养综合体等服务设施,全面提升社区公共服务水平。同时,利用现有产业园区,招引贝达制衣、广鹏通讯器材、智能升降设备等一批效益好的企业落户,提供上千个就业岗位,使新型社区“靠近田、贴近厂”,让老百姓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政府前期积极参与,重抓社区环境整治和文明乡风养成,推动硬件环境与人文素质同步提升。帮助完善物业配套,建立保洁长效常态机制,全面加强社区管理,保证农民搬迁后乡村治理及时跟进,让老百姓改善的不只是住房条件,更多改变的是生活方式,留得住乡愁、跟得上时代,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