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倾力服务解民忧,多元共治促和谐
2019-12-20 1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静 孙伟)为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实现社会治安更加平稳、警民关系更加和谐、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更加满意。10月份以来,灌云县公安局在全县开展“疏源清仓”百日攻坚行动,以广大群众的民心民意为本,紧紧抓住影响群众生活的突出问题,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积极回应群众期待,多元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全面强化各项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行动开展以来,灌云县公安局各派出所与治安大队、信访科等部门协同作战,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借助网格化各方力量资源,深入乡村、社区、单位,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对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严格落实接警处警、先期处置、受理登记、证据采集等各环节的工作要求,做到应调尽调。坚持矛盾纠纷“每日排查、重要防范时段集中排查、热点难点问题重点排查”的排查制度,对排查出的问题,实行领导包干,责任到人,采取针对性措施,限期予以化解,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截至目前,已排查矛盾纠纷55起,其中属于公安职责范围内的44起,化解38起,抄送相关部门11起。

  民警在接警处警的过程中发现,有关群众利益的地界纠纷、邻里纠纷、打架纠纷等矛盾普遍存在,为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从根本上解决实际困难,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基层民警坚持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坚持一事一策,处理公平公正、以理服人、以法服人,促进警民关系良好发展。10月15日上午,灌云县同兴镇济永村村民苏某将一面印有“敬业正直,无愧标兵,优质服务,为民解忧”的锦旗送至同兴派出所民警卜广洲的手中,感谢民警为其化解矛盾、调处纠纷。原来,村民苏某与邻居院某因房屋建设土地界限不明问题,常年发生纠纷,邻里关系一度紧张升级。了解情况后,民警卜广洲针对此纠纷仔细研究,制定了一套解决方案,经过民警的多次上门调解后,两家终于达成调解协议,将矛盾彻底化解,两家人握手言和。

  全县16个多元融合式调解室进一步完善落实先期处置、移交登记、跟踪反馈等机制,初步取得“有效分流警情、提高矛盾纠纷调解率”的双重效益。11月2日上午,家住伊山镇葛某芹将一面印有“办案热情,热心调解”的锦旗送至南岗派出所,感谢民警王峰为其化解矛盾、调处纠纷。原来,葛某芹和其弟葛某在老家南岗乡石涧村因为收粮食使用场地问题发生纠纷,后葛某芹与葛某扭打在一起,导致双方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姐弟俩的关系也因此闹僵。了解情况后,民警王峰多次登门劝说、调解,终于让姐弟俩重归于好,双方达成调解。

  “百密而无一疏”,在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同时,各派出所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及时分类归档、跟踪督办,并认真总结成功做法,将经验以规则的形式固定下来,让各类矛盾纠纷的解决有路径可走,有规则可循。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