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房山镇聚焦实战打造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
2019-12-20 08: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张开虎 单新沂)今年以来,东海县房山镇坚持系统化思维、全局性站位,倾力打造全要素、全区域、智能化、大联动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截止目前,该镇市县交办的6件信访积案已全部化解,重要敏感时期未发生一例人员失控事件,无一起越级访及非访事件,接处警率同比下降26%,破案同比上升8%,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获得较大提升。

  

  该镇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强化人员配置,切实做实网格治理,镇党委切实肩负起引领社会发展的核心作用,并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形成了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党委副书记直接抓,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分工配合抓,村支部书记具体抓工作思路,形成共建共享共治机制,全力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

  

  “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的关键在于各类要素是否能够真正整合、融为一体,将社会力量有机统一起来,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共建的新格局。为此,该镇以要素下沉为重点,打通信息壁垒,凝聚治理合力,坚持“大融合、大联动、大治理”的思路,专门将党委大门北侧一栋三层楼房改造为房山镇综治中心,累计投入30余万元进行硬件改造及提升,同时结合县委政法委各项重点工作,科学合理设置人民群众信访接待大厅,网格化管理中心、社区戒毒中心、综治办、扫黑除恶办公室、司法所等政法职能部门。依托新安装的大型LED显示屏,将网格管理系统、雪亮工程、公安治安探头、政法视联中心等功能接入其中,实现全镇动态化管控。为网格员配置了30台全要素网格通手机,确保每村都要有1部专门的手机。

  

  聚焦实战实效,提升治理水平,实现群众满意是网格化社会治理的最终目标。该镇牢固树立“服务越到位、管理越好办、群众越满意”的理念,将社会网格化治理平台作为群众反映问题的“处理器”,积极通过网格、热线、网络、手机等多种途径,收集、汇总、运用、处理好各类信息。网格员做到“一日多巡”,定期采集网格内流动人口、困难群众、特殊群体等信息,发现影响社会安全稳定和谐的问题及时上传便于信息研判,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所有网格员对收集到反映治安安全、环境污染、公共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及时上报到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平台,由镇网格化管理中心及时反馈到各职能部门,并呈报相关领导,采取应对措施,及时处置到位。

  信息化时代离不开“大数据”思维,该镇通过汇集包括刑事案件、重点上访人员、安全事故、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敏感且重要的实时数据,在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信息流转、汇总、分析、研判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可预见性、精准性和高效性,逐步提升全镇社会治理服务领域的智能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