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推进稻田综合种养 三年将发展15万亩以上
2019-12-12 10:5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潘绪伟)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和省水利厅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稻田综合种养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各地优化生产布局,促进稻田综合种养与美食餐饮、特色民宿、农事体验、科普教育等业态充分融合,提高种养效益水平。按照《指导意见》,未来3年内,连云港市每年将新增稻田综合种养面积5万亩,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28万亩,可实现稻田综合种养田块亩均增收约2000元。

  2017年以来,我市结合本地实际,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响应农业部号召,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着力解决农民增收致富问题。目前,我市稻田综合种养总推广面积达13.13万亩,位居全省第四位,比2016年底全国大面积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增加约615%,为促进我市农民增产增收、农业环境改善以及农产品质量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稻渔综合种养是在保障水稻稳产的前提下,利用稻田湿地资源开展适当的水产养殖,形成季节性的农牧渔种养结合栽培模式。稻渔综合种养具有“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优势,既能有效促进粮食生产、农渔民增收,又可以发挥巨大的生态效益,是产业扶贫的有效手段,是农渔业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被形象地称为农民的“米袋子”“菜篮子”和“钱夹子”,值得大力扶持和推广发展。目前,我市的种养模式经历了从单一的稻虾(小龙虾)共作到以稻虾共作为主,稻鱼、稻蟹、稻鳅等多种模式齐头并进的发展过程;先后获批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1个,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2个,省级稻渔农业特色小镇1个。

  市农业农村局渔业处处长宋玲利介绍,放养在稻田里的水产品,由于放养密度小,少量投喂饲料,水产品的生长环境优,不易发生疾病,极大地降低了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肉质等指标也会明显改善;为保障水产品生产,稻田中的农药、化肥等投入品的用量都会相当程度的减少,生产出来的水产品、大米都是天然有机食品,能够满足社会大众对优质水产品和稻米日益增长的实际需求。与此同时,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在多种途径增加农民收入方面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方面水稻亩产稳定在500公斤左右,与传统种植模式基本持平;另一方面水产品亩效益不低于3000元,远高于传统水稻种植。

  值得一提的是,稻渔综合种养模式还可以有效改善生态环境。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将水稻和水生动物(如小龙虾、泥鳅等)等各自的生长习性特点有机融合,放养的水产品能够疏松表层土壤而不破坏水稻根系,排泄物补充稻田养分;秸秆还田配合蚯蚓养殖,实现稻茬、杂草、败叶为水生动物提供饵料,使整个综合种养系统中物质和能量得到充分利用,各方相辅相成,生态效益提升明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