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南县行政审批局:摸清痛点难点 坚持立行立改
2019-12-11 1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1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柳九阳)灌南县行政审批局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对发现的营商环境“难点”、便民服务“堵点”、服务效能“痛点” 坚持立行立改。

  破难点,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率先启动,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以企业群众需求为核心,针对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首批梳理出20个“一件事”清单,在苏北地区率先开启“一件事”综合窗口,极大地缩短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让广大市民办事踏上了高速路。下一步,将在20个“一件事”事项的基础上,公布灌南100个“一件事”事项清单,力争到2020年5月底前,实现政务服务“一件事”全覆盖;以点带面,实现政务服务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对全县所有11个镇238个行政村政务服务大厅开展实地摸底调研,制定《“互联网+政务服务”镇村延伸实施方案》,把镇村大厅建设成为为民、便民、利民的规范化平台;加强与民政、人社等部门的沟通与配合,梳理镇级事项清单44条,村级事项清单34条,力争在12月底前将各镇部门事项逐步集中到综合大厅;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确保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业务知识、操作业务系统;把好“一门”,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四集中四到位”。按照一门受理、精简高效,编随事转、人随编走,先急后缓,分步实施的原则,优先考虑市场准入、建设领域改革等事项,形成该县“两类事项、五种形式、两步实施”改革方案。按照方案,县市场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文广体旅局、城管局、卫健委等7个部门206个权力事项集中进驻政务大厅。选取跟营商环境考评息息相关,涉及市场准入、建设领域全链条审批的7个部门32个事项,在派驻基础上划转至审批局。截至目前,大厅进驻445个权力事项,占总事项的60%。

  疏堵点,加快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启用取号系统,缓解排队压力。由于接待群众量大、服务项目繁多,政务服务大厅经常会出现排队拥挤情况,群众办事体验差。为改善这一现象,经过充分准备和安装调试,启用排队叫号系统。坚持以为民办实事为落脚点,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改善办事大厅的办公秩序,减少窗口拥挤和堵塞,营造舒适有序的办事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推出的新举措。全面整治“黄牛”,营商环境向好。在大厅醒目位置张贴“警惕黄牛”警示标语,提醒办事群众,谨防上当受骗;对有偿中介人员进行谈话劝退,严禁中介代理机构在政务服务大厅揽活交易;联合机关事务局保安处强化日常巡查,对可能存在中介行为区域加大巡查频次,维护大厅办事环境和秩序。设立“代办岗”,主动为有需求的群众免费提供咨询解答、办事指引、政策宣传、帮办代办等服务。增设母婴室,服务更贴心。为满足母婴群体特殊需求,减少尴尬局面,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一楼西侧设立“母婴室”,在装修设计中融入人性化细节,配备凳子、水杯、热水、抽纸等设施设备,营造相对独立温馨的私密空间,为前来政务大厅办事的孕期、哺乳期女性提供了便捷的服务。

  抓痛点,全面提升服务效能促发展。创新学习方式,提升业务能力。常态化开展“微课堂”和“周末大讲堂”活动。“周末大讲堂”由各科室负责人轮流担任主讲,每周五下午集中授课。“微课堂”以各科室为单位,从周一至周四轮排,每晚6点钟准时开课,领导班子成员随堂听课,科室每个人轮流授课。同时采取定期轮岗的方式,互相学习业务,确保窗口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答得出”“办得了”。倡导微笑服务,转变工作作风。为让窗口工作人员持续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县行政审批局倡导微笑服务模式,让所有工作人员,特别是窗口一线人员学习微笑、练习微笑、保持微笑。要求每一名窗口人员在为群众办事时,坚持面带微笑,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赞有谢声、怨有歉声,用热情的语言、温和的态度、亲切的笑容让群众感到“家”的温暖。加强内部考核,激发干事热情。为解决繁重改革任务与人员不足、低效之间矛盾,以绩效考核为切入点,在工作规范化建设上持续发力,建立健全考核体系,以公开透明、突出重点、跟踪推进、不打和牌为原则,以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完成、“微笑服务”落实、出勤情况等为考核重点,按照“月计划、周推进、双月兑现”的机制,对在重要工作、创新工作中取得较好成绩的科室、人员给予加分激励,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环境。

标签:政务服务;政务;审批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