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正树:从细节入手 践行“绿色生活”
2019-12-05 14:3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武娜 薛娇 王卡)家里每顿饭都按需做,餐餐实行光盘,将废旧纸张再利用……说起海州区新东街道龙尾社区居民李正树,居民们无不称赞,他用一言一行倡导绿色生活、勤俭节约,成为大家的好榜样。

  走进李正树家,映入眼帘的是一堆堆的白纸,白纸上有的印着试卷,有的印着宣传标语。李正树将纸张抹整齐,然后捆扎好。他说,这些废弃的纸张都是单位或者邻居家里不用的废纸,他看见这些纸张被扔在门口,觉得很浪费,就拿回家中,不过他积攒这些纸张可不是用来卖钱,他说,很多纸张的正面都印着文字,但背面却是空白的,看着雪白的纸张跟新的一样,他把纸张整理好后给外孙当草稿纸用,而带字的那一面就留着给外孙写毛笔字。

  在李正树的卧室里,外孙用这些白纸练的毛笔字还被他挂在了墙上。他说,正是这些废旧的纸张让外孙有了用武之地,5年时间里,至少练了5000张纸。

  现在很多家庭经济条件宽裕,在饮食上也讲究起来,还有少数家庭在餐桌上有浪费的行为。而在李正树家的餐桌上却看不到一点点浪费。碗碟整齐摆放在橱柜中,桌面上也没有剩菜。说起自家的“光盘行动”,李正树感慨颇多。他说,自己小时候种过粮食,知道粮食来之不易,而且老一辈人不仅教育他勤俭节约,还以身作则。在他们的影响下,李正树本身就是一名爱节约的人,更看不得浪费粮食。15年前,李正树举家从东辛农场搬到现在的居所,节约的好习惯也带到了新家,每天李正树家只做两道菜,米饭也是定量取米,馒头也是每天吃多少买多少。

  “现在家里日子越过越好了,但不能忘了勤俭节约的美德。我们坚持在家吃饭,很少去外面吃。在家吃饭时,做到饭菜不剩、不过夜,这样的用餐方式既节约又健康。”李正树说,大人的身体力行也给家里的孩子树立了饭桌光盘的好榜样,11岁的外孙现在也知道家里的“规矩”,吃多少盛多少,吃不完不能下饭桌。附近邻居们也纷纷向李正树学习,家中实行“光盘行动”。

  李正树不仅身体力行倡导“光盘行动”,他还是一名居家节约能手。“我们和女儿一家住在一起,那么多人的用水可是一件大事。”李正树笑着说,有一次,外孙洗完脸的水正准备倒掉,让他看见了,他立即端过了脸盆,将脸盆中的水倒在了水桶里,随后,他用这些水浇了门前好几盆花。

  李正树说,既然要节水,那么就要从小事做起。家里用清水淘米后,淘米水可以用来浇花;用洗米水、煮面汤清洗碗筷,可以去油还节水,也能避免洗洁精的污染;清洗炊具、餐具时,如果油污过重,可以先用毛巾擦去油污,然后进行冲洗;洗脸水拿来冲厕所等,这样每个月既可以省钱,又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

  他希望,每个人都能养成节水、爱水、惜水、护水和科学用水的习惯,成为节约用水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这样生活环境才会变得越来越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