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基成大哥”扎根基层20多年
2019-12-05 14:3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 宁 梁杰)今年58岁的张基成是位老民警,两鬓斑白,却精神抖擞。平常,同事和辖区群众都尊敬地喊他“基成大哥”。有的人以为是“基层大哥”,他也欣然接受,从不纠正。扎根基层20多年,“基层大哥”算是实至名归。

  1992年,张基成从部队转业后,分配到盐场公安分局台南盐场派出所当社区民警,负责的“片”是台南盐场银化社区,而这一干便是20年。银化社区由居民区和化工区组成,特点鲜明,治安状况复杂。当时,31岁的张基成初来乍到,辖区百姓对他的工作能力都持怀疑态度。

  听群众说社区里盗窃案件频发,张基成便天天走街串巷、挨家访查,把群众的诉求和反映的各类线索都记录下来。通过一段时间不分白天黑夜的工作,辖区群众渐渐熟悉了这个不善言语却认真敬业的“小张”警官,盼着他能为大家提供一个更平安的生活环境。

  “跑的路多了,见的人就多;见的人多了,知道的事就多。社区民警的脚步,是永远不能停下的。”这是他做社区民警总结的经验。

  利用两个月时间,张基成记下了辖区所有群众的信息,外来人员根本逃不过他的眼睛;也正是凭借扎实基本功,在夜间巡逻中成功抓获4名流窜盗窃犯罪嫌疑人,破获辖区系列入室盗窃案。当拿到从嫌疑人住处追缴回来的被盗财物后,群众都竖起大拇指夸赞:“小张警官,看你话不多,办法还不少,辛苦你啦。”

  转眼二十载春秋,“小张”变成知天命的“基成大哥”,时光早已把他和社区群众变成了亲人,接到调令的他舍不得离开这里,社区群众拉着他的手说:“一定要常回来看看啊。”不爱说话的他就说了一句“会的”,却再也笑不出来。

  2012年5月,张基成被调到盐场公安分局法制部门,后因盐场公安分局撤并,他转入海州公安分局法制大队从事行政案件审核工作。“基成大哥”不服老,拿起法律文书日夜苦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很快成了行家里手。

  5年的案件审核工作中,他共审核行政案件千余起,无一起因执法过错致使复议、变更或确认违法,真正做到了行政案件审核“零差错”。接触过他的办案民警都说,“基成大哥”性格好,为人敦厚,在案件审核过程中,碰到文书制作不规范的,他都逐一列出清单,作出说明,督促整改到位。

  2017年,张基成56岁,单位领导问他:“年纪大了,想去哪里?”“去派出所,那里是我的家。”

  那年3月,张基成被调到市东派出所任案管民警,负责全所警情处置、案件办理等日常检查监督工作。市东派出所是城区大所,警情量大、发案数多,案管工作并不轻松。令人想不到的是,他没有叫苦叫累,反而主动提出要参加值班。两年的时间,张基成一边值班出警,一边检查19678起警情和接处警音视频,整理了4088本卷宗。

  在值班、出警过程中,他也有着自己独特的工作方式。面对群众纠纷,他总是先耐心听,再讲道理,不失温情地往群众肩头一拍说:“大家都好好的,没多大事,没多大事啊。”然后就是憨厚一笑,看张基成笑了,群众也笑了,事情也就了了。

  同事问他:“大哥,你的手是不是有魔力,拍过人家的肩膀,人家的气就消了?”他谦虚地笑道:“到了我这年纪,你比我魔力大。”看似玩笑,却是长年累月的坚守换来的经验与自信。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