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南县百禄镇不断探索“工业强镇 园区兴镇”发展之路
2019-12-03 14: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3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杨敬玉)灌南县百禄镇位于连云港、淮安、盐城三市交界处,“十三五”期间,有省定经济薄弱村5个,相对来说是一个底子薄、基础差、发展较慢的镇。近年来,百禄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工业强镇 园区兴镇”发展目标,做强做大园区产业,打造镇域经济发展新增长极。连续三年荣获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绩效考核一等奖,招商引资工作一等奖。

  2013年,百禄工业集中区经市政府批准正式成立,规划占地600亩,建设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园区现有标准厂房18栋8.6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6家,以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环保型行业为主,园区企业年销售收入约2亿元,实现年税收约1000万元。

  依托园区这个平台,百禄镇做足招商引资文章,2018年,招引引进佳福纺织等6个项目入驻,2019年新招引江苏耀美等项目8个。园区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带动当地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为提升园区承载力和招商吸引力,百禄镇探索出了一条由政府建设厂房租赁到企业自建厂房上项目的良性发展道路,这样既减轻了政府财政负担,也提高了企业投资创业的积极性。2018年,园区扩建的6栋3万平米标准厂房,全部由企业为扩大再生产自建;2019年,再建标准厂房9栋,实现标准厂房面积超12万平米,进一步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在县“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的引领下,百禄镇坚持把返乡创业就业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结合起来,通过全力打好“乡情牌”、擦亮服务企业“金字招牌”、举办“共叙乡情、共话发展”百禄籍在外人士新春座谈会和观摩会等举措,与灌南籍在外成功人士、镇内企业负责人深入沟通交流,详细介绍初创企业“四免五补六返还”等优惠扶持政策,广泛收集招商信息,全面掀起灌雁返巢、回乡投资兴业热潮,积蓄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目前,镇工业集中区内,由返乡人员创办的企业有13家,占比达到81%。其中,灌南籍在外人士李原生投资8000万元,兴办奥恒制衣有限公司,生产羊毛衫等服饰,年产值3000万元,实现税收120万元;百禄籍返乡人员娄恩友投资9000万元,新建佳福纺织有限公司,生产精梳棉条棉网等高档原料,年产值8000万元,实现税收200万元。返乡创业项目的成功落地,也促成了百禄镇顺利创成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和省级创业型示范乡镇,良好的辐射带动效应正在不断显现。

  创业也带动了就业,通过在镇工业集中区设立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举办春节、国庆企业用工招聘会和低收入劳动力专场招聘会等方式,在企业招工和农民就业之间架起“连心桥”。目前,镇工业集中区所在地南房村60%外出务工人员实现了返乡就业,镇“四区”内创业项目及部分村企共吸纳2860余名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578人。“家门口”就业既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也有效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

  在强化工业主导地位的同时,百禄镇充分考虑交通区位、产业融合、土地利用等因素,研究制定了“四区”发展规划,即工业集中区、高效设施农业区、工厂化生态养殖区和绿色能源区,各区依据实际情况,发展百万头生猪养殖、稻渔混养、优质葡萄种植与采摘、渔光互补等产业,进一步形成统筹推进、集聚集约、相互促进的叠加发展模式,为壮大镇域经济提供了可持续动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