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检察院倾力抓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
2019-12-02 11: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玉荣)近年来,灌云县人民检察院始终把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放在心中,抓在手上,坚持“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工作主基调,五策并举,取得了显著成效。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品牌“青苹果”法治乐园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省法治文化示范点、市第四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十大品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经验被新华社客户端等媒体刊发,阅读量达30万人次,工作经验做法被省委办公厅以信息简报刊发。

  一、线上线下并行。搭建云享“e”检线上平台,创建“青苹果直播间”和“灌检青苹果”微信公众号,使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走上“云”端,先后在直播间为学生上法治课4期,推送普法微博、普法微信420期(条)。线下组建“党组成员法治宣讲团”、青年干警“青葱法治宣讲团”、“老干部宣讲团”,制作自我防护、常见犯罪、防性侵等不同内容宣讲稿和PPT,深入校园开展法治巡讲50余场次。

  二、校内校外共举。不断拓展和丰富县中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内“青苹果法治乐园”活动内容,先后开展模拟法庭、法治情景剧等法治教育活动40余场,受教育学生4万余人。指导县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参加全省中专学校模拟法庭大赛,斩获银奖。拆除检察院围墙,建设开放“青苹果法治公园”,以十余个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法治小品向社会传递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游览群众近千人次。

  三、婚前离后同担。针对违法犯罪的孩子大多数与原生家庭养而不教或教育不当有关等情况,与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共建亲职教育基地,在新婚登记的新人和准备离婚的夫妻办理登记时发放由检察官设计的新婚和离婚时检察宣传手册,进行监护人职责和应负法律责任教育,告知不论是婚姻维系期间还是解体之后都应当担负起未成年孩子的监护责任,向前延伸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触角,从而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案中案外互补。对在案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组建家长、学校、社区、检察多方组成的心理与行为帮教小组,尽最大可能预防再犯罪。关注全县400余名困境儿童,办理全市首例支持事实孤儿起诉案件,帮助2名儿童获得孤儿生活补助,为其创造稳定的学习环境,防止其成为问题儿童走向违法犯罪道路。对案外但实际有违法或因年龄小而不作刑事追究的未成年人进行教育训诫,并对失职的监护人同时进行训诫,以加强家庭的管教责任。两年来帮教120余次,帮教后回归社会38人,复学2人,考取大学2人,训诫13人。

  五、学生家长齐抓。制作法治教育视频光盘赠送学校,定期开展学生增强法治意识课程。对5000余名小学生家长进行“帮助孩子远离性侵”教育,开展“防性侵宣传标语”征集大赛,向学生家长推送防性侵教育微视频、短信息40万人次,自编自导《你的样子就是孩子的未来》家庭教育公益广告在各学校循环播放,发挥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教育功效,获得全国检察机关首届“新时代新检察新影像”检察视频大赛三等奖,并被“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进行推广。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