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残疾人高峰:自立自强从学徒变老板走出精彩人生路
2019-11-15 16:4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冬日的正午,阳光正好,已过不惑之年的高峰正在灌南一家服饰店里热情地招呼客人。打量着自己多年来辛苦挣下的店铺,高峰的脸上充满喜悦。虽然从小就因病落下残疾,但是通过自己多年的努力,从一名皮鞋学徒工到今天一家大型服饰店的老板,高峰坚信,只要有信念、有追求,一样能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因病落下残疾

  依旧乐观坚强

  高峰出生于灌南县堆沟港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但是没过多久,这个家庭就遭受了严重的打击。在高峰8个月大时突患小儿麻痹症,四处求医无门后,最终落下了右腿残疾,不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嬉闹玩耍。对这个普通的家庭来说,高峰的残疾简直就是晴天霹雳。但在不幸面前,父母更加悉心地照顾他,尽量让高峰和其他孩子一样快乐成长。

  受家人影响,高峰从小就乐观好强,遇到困难从不埋怨,而是想办法去克服解决。自从懂事起,他就明白自己身为残疾人,要想成功就必须比其他孩子付出更多。带着这份执着的信念,高峰走进了校园,学习非常刻苦,成绩也很好。在老师和同学的眼中,他一直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由于先后经历三次大手术,高峰的学业中断了几年,但手术后,他还是重新回到了课堂,在同龄人高中毕业后,他才完成初中的学业。

  毕业后告别校园的他,开始思考人生:去哪里?做什么?对于那时的高峰来说,这一切都是未知的。他不愿成为父母的累赘、家庭的负担,他觉得必须出去见见世面。考虑到自身情况,最终,他决定去学习皮鞋制作。

  高峰回忆,刚开始学习制作皮鞋的时候困难重重。因为右腿使不上劲儿,为了跟上师傅的步伐,他忍痛用绳子将右腿紧紧缠绕起来,为的是右腿表面变得硬一些,能够在制作皮鞋的时候将鞋子搭在两条腿上操作。同样为了能够熟练操作机器,他在师傅的帮助下定制了一台可以用左腿控制的机器,并且勤加练习。

  通过努力

  经营制作皮鞋小作坊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刻苦学习,高峰掌握了皮鞋制作的基本方法。1996年,他学成回到家乡,在父母的帮助下,购置了简单的设备,在家开起了皮鞋制作小作坊。起初只是帮亲戚朋友制作,收取少许的成本费用。虽然很长一段时间收入微薄,但是高峰并没有放弃,每天不停地练习和尝试,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手艺。

  “刚开始接活干不是为了赚钱,最重要的目的是提高自己的手艺,毕竟从师傅那里学来的,不一定符合市场需求,只有不停地尝试才知道。”高峰说,一开始的一两年几乎只做亲朋好友的生意,基本上也没赚钱,只是希望亲戚朋友能够给他多提建议,这样他可以根据反馈意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手艺。

  渐渐地,高峰的手艺越来越好,他的小作坊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许多陌生人慕名而来订做皮鞋。由于客源不断扩大,为了更好地经营制作皮鞋生意,他又到镇上租了一间门面房作为生产车间,他也成了附近乡镇出了名的“皮鞋匠”。

  优秀品质让他收获美好爱情

  就在此时,爱情也悄然而至。他的踏实和努力被房东看在眼里。房东家邻村的亲戚,有一位姑娘与高峰年龄相仿,在房东撮合下,两人很快坠入了爱河,2003年,两人便喜结连理组成了幸福的小家庭。

  婚后,妻子在家相夫教子,高峰继续打拼事业,小日子过得甜甜美美。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观念的改变,高峰制作的皮鞋不再适应市场的需求,生意开始逐步滑坡。于是他转变思想,将制作改为销售。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他曾远赴广州、上海、浙江等地寻找货源,把最优质的产品以最优惠的价格带回自己的店铺,销售给消费者。

  经过数年的努力,如今,高峰已经购买200多平方米的门面房,主营服饰和皮鞋,目前年销售额高达200余万元,每年净收入四五十万元,不仅如此,他的门店还带动了不少人就业,成为远近闻名的老板。

  从为自己未来担忧的残疾人到实现自强自立的梦想,高峰靠着信念和追求,成就华丽逆袭的人生。高峰自信地说:“尽管身体有残疾,但只要信念不残疾,内心坚强一些,就能创造出奇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