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首批21名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正式上任
2019-11-12 15:0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 者 肖婷婷 通讯员 邹潇)日前,市医疗保障局举行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聘任仪式,首批21名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正式上任。今后,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将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深入到医疗保障领域各个部位、各个环节,对社会上医保基金欺诈骗保行为进行监督,切实维护好百姓“救命钱”。

  21名社会监督员上任

  “今天,我们在这里诚邀各位担任我们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委托大家和我们共同担负起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重任。”当天下午,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聘任仪式在市医保局举行,全市各条战线的21名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正式上任。

  据介绍,聘请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是连云港市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医保监督,严防医保基金流失的创新性举措,首批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及社会各行各业中关心医保事业发展的热心人士组成。

  “从今天起,我们就要担负起维护全市医保基金安全的重任,就要履行维护群众利益、为医疗保障事业建言献策的职责。”聘任仪式上,一位社会监督员表示,今后将深入了解掌握各项政策、法律法规,主动向身边的群众宣传各项医疗保险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身边群众自觉执行医保政策,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重点监督欺诈骗保行为

  据悉,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的主要工作职责是主动向身边群众宣传各项医疗保险政策和法律法规;及时反映身边群众关注的医保热点问题,提出有关建议;举报涉嫌欺诈骗保的违法违规行为;参与医保基金现场监督检查。

  “之所以聘请社会监督员,就是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强化监督约束机制。同时,检验我们医疗保障部门的工作,不能只听汇报、只看指标,还要听一听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反映。”市医保局局长周炜表示,对医保基金监管进行监督,就是对广大百姓负责,希望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能够结合个人工作实际,通过工作交往、日常生活等途径,主动了解群众对医疗保障工作的诉求,对社会上存在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进行重点关注,广泛收集情况,主动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群众呼声。同时,也希望社会监督员积极配合医疗保障部门做好有关工作、政策的宣传解释,让群众更加了解医疗保障相关政策。

  周炜坦言,有了社会监督员,市医疗保障部门如同多了一双“眼睛”、一面“镜子”,可以更多地看到工作中的不足,及时发现目前工作中存在的新问题、新情况;同时还多了一些“参谋”,可以针对新问题、新情况,迅速找准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切实提升服务效能。

  重视社会监督员意见建议

  市医保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及时向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发送与其履行监督职责有关的文件、简报及各种学习资料,采取电话、信函、登门走访等形式保持与社会监督员的密切联系,听取其对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同时,将加强与社会监督员所在单位的联系,及时通报社会监督员参与监督工作的情况,取得各单位对社会监督员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我们还将定期召开社会监督员座谈会,听取社会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向大家通报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和要求。对社会监督员所提出的意见、建议,也将及时处理,尽快反馈。因特殊原因暂时落实不了的,我们会将具体情况告知社会监督员,并做出合理解释。”该负责人如是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