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社区民警戴冠东:扎根基层12年,群众身边的“李树干”
“网络刷单”“冒充客服”诈骗近期多发
2019-11-08 08: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海公宣)戴冠东,男,汉族,1968年10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2003年12月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现为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板浦派出所果园中心警务区社区民警。自2007年成为一名社区民警后,戴冠东扎根基层12年,他始终不忘初心,化身群众身边的“李树干”,将一腔热血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中,谱写一首首浓浓的爱民曲。多年来,因工作成绩突出,戴冠东先后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军队转业干部、一级社区民警、全市“20佳社区民警”、全市社区警务网格化社区民警标兵及“第二届港城公安先锋”,且多次被分局、市局嘉奖,记个人三等功2次。

  

  实:居民情况掌握全面,矛盾化解靠前靠人

  戴冠东所管辖的果园中心警务区地处板浦镇的东南角,1个社区,5个行政村,共有住户7000余户,实有人口21000余人。人员结构复杂,外来流动人口较多,治安状况和社区管理工作繁琐复杂。

  2009年,已经干了两年社区工作的戴冠东从宁海派出所调至板浦派出所开始接手果园社区,为了改善这一局面,刚接手时,戴冠东本着“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的工作思路,不停穿梭于辖区街头巷尾、田间地头,了解社情民意,年入户走访群众7000余人,采集实有人口信息2.4万余条,仅走访笔记就写了厚厚好几本。靠着自己的双脚,戴冠东很快便对辖区的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戴冠东深知,这么大的辖区,仅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肯定不行,必须依靠群众。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组建了由321名群众组成的三支治安防控队伍,其中专职“红枫逐梦”义务巡防队170人,治安积极分子61人,治安信息员90人,构建了面上有红袖标巡逻、片上有治安员守望、点上有信息员监视的治安防控新格局,从根源上发现和预防犯罪。

  

  截至目前,通过群众上报的情报信息,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213名,破案157起,摧毁盗窃团伙17个,追缴摩托车、电动自行车171余辆,社区治安警情同比下降40.7%,刑事警情同比下降52.3%,果园中心警务区华丽的转身为安全防范先进社区,辖区居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有戴警官在,我们就有安全感!”

  干社区工作,每天都与群众家中各种鸡毛蒜皮的事情打交道,但是往往很多看似很小矛盾如果不能够及时处理,或者处理不到位,就有可能引起大问题。为此,戴冠东十分注重矛盾调解工作,与调解员和居村干部组成多元调解主体,做到源头处置、就地化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警务区,纠纷就地化解、矛盾决不上交,有效地杜绝了因调解不及时而导致矛盾激化引发上访问题。对已调解的纠纷坚持回访制度,全力根除当事人的对立情绪,确保访情定纷止争,不反弹、不复发。

  辖区村民周某自1996年刑满出狱后,就为自留地的问题屡次向镇政府提出无理索赔要求,均遭拒绝。因其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周某持续上访10余年。戴冠东了解情况后,立即会同村干部和村内有威望的党员成立调解小组,听取周某诉求,安抚其情绪。他通过带领调解小组通过上门访谈、协调政府集体会商等形式,着重解决该信访矛盾的关键问题。通过先后30多次的耐心调解,该信访矛盾终于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周某还专门到派出所送锦旗对戴冠东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戴冠东在了解到周某家庭经济条件十分困难的情况,每到中秋、春节,专门买东西前去看望,还协调相关部门教他鸽子养殖技术,找到了创业致富门路,如今的周某已经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还主动要求加入辖区群众巡逻队,也要为辖区的平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勤:村民活动不请自来,组织演出客串主持

  戴冠东明白,身为一名社区民警,就必须融入群众,守护好社区的平安。为此,他将安全防范作为保群众平安的重点,先后在辖区制作了66个宣传栏、141个宣传盒,设立了18个社区民警“真人秀”和72个警方提示小喇叭灯箱,硬是将辖区治安问题突出小区润昌花园打造成了当地安全防范先进小区。

  2016年4月,板浦镇菜园村村民刘某向老戴报案,称自己停放在超市门口的电动车被盗,因害怕被家里人责骂,便来找老戴帮忙。一听车子被盗,老戴立刻和刘某赶到案发现场调查,回所后又给刘某做了报案材料,并打电话给刘某父母,耐心进行开导。第二天值完班后,老戴立即着手开展案件调查,经过缜密排查,终于将犯罪嫌疑锁定在邻镇的一名王姓男子身上。王某到案后,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将刘某被盗的电动车物归原主。看到失而复得的车子,刘某一家对老戴感激不已,还主动加入了老戴组建的治安防控队伍。

  戴冠东告诉记者,为了能和辖区群众打成一片,凡是村民组织的活动,比如党员学习、群众选举等,他都“不请自来”,抓住一切机会“露露脸”,并借机向大家开展各类法治宣传。

  

  今年夏天,老戴在辖区先后组织开展了3场主题宣传活动,他不仅主动策划,还客串主持人,活动所有节目全部都由村民自编自演,现场人气爆棚,每场都能吸引数百人观看。“老戴,来一首!”在群众的欢呼声中,戴冠东还趁机亮了一嗓子,“他唱得真不赖,戴警官与大家一起演出,完全没有距离。”村民黄升科说。

  在果园警务区,熟悉戴冠东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言出必行的人。他有句口头禅——“这事交给我,您放心!”老戴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北门社区的方老太提起老戴便止不住地夸赞。方老太的儿子方某曾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在走访调查中老戴了解到方某家中只有患白内障、行动不便的老母亲留守,而且老人没有低保,生活十分困难。于是老戴主动想办法争取为方老太太办理低保,第二天他便主动走访当地社区干部,详细咨询办理低保的相关条件与手续。看到不辞辛劳、多次登门核实材料,并最终为自己办好低保手续的老戴,方老太太从当初的半信半疑,变成对老戴的完全信任与不懈感激。此事不但感动了周围的群众,也感化了方某,他主动打电话向老戴表示感谢。此后,方某便和老戴成了朋友,经常给老戴打电话通报自己在外地的情况。

  辖区的连云港板浦高级中学历史悠久,远近前来求学的人比较多,掌握好学生的情况就能便于了解他们最新的家庭情况。2016年,戴冠东主动联系学校,自建板浦高中微信联络群并担任群主,将全校106个班级班主任全部拉进群,平时通过这个群,戴冠东就能及时掌握学生情况,并协助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同时,在戴冠东的坚持督促下,板浦高中的护学岗工作也很快得以配备完善。

  

  能:创新管理做实做细,网格清晰责任到人

  戴冠东的辖区,之所以情况复杂,主要原因就是小产权房集中而且量大,整个辖区共有小产权房115栋,这在全市都很少见,管理好这些小产权房,成了摆在戴冠东面前最迫切的事情。

  善于思考的戴冠东,结合网格化管理,创新管理方法,总结出“四个一”工作方法,即“一长、一表、一群、一图”。“一长”就是每栋小产权房,通过信息采集时,戴冠东都会挑选出一位责任心强,有担当的人担任楼栋长,负责协助楼栋人员管理,将责任全部落实到人。“一表”即人口信息采集表,每户一表,居民家中人员信息全部完整采集。“一群”按照小区为单位,建立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加强联络,发布信息等。“一图”就是网格化立体防控图,将辖区进行网格化划分,将每栋楼的楼长信息全部在防控图中标注,打开防控图,具体到每栋楼、每户居民,包括身份信息、电话号码、车辆信息、流入流出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

  人口流动大,对信息采集工作要求就高,为将信息采集工作做“活”。戴冠东围绕重点人员、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场所行业、刑事发案等12项内容,以每人、每屋、每场所为一个单元,制作集图文信息于一体的单元式卡片,并按卡片类别装订成20个规范样本,确保有样学样、规范统一。把每张卡片信息录入系统,与采录的音视频信息有机整合,实现“图、文、声、像、VCR”五位一体多维化的实景效果,填补了社区基础信息多维化的空白。同时坚持常采常熟,对所采信息做到“三熟”,即熟悉样册名称,熟记卡片图文信息,熟识人员、出租房、场所行业管理类别及等级。坚持下社区卡片随身带、相关资料随时查、新鲜信息随时采,每天一过目,变动即维护,确保源头信息鲜活准确。

  有一次,灌云警方发来一份协查通报,请求查找一名盗窃嫌疑人,戴冠东拿到照片后,一眼就认出嫌疑人,迅速确定嫌疑人的具体住址,不到半个小时就将其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

  

  戴冠东管理的辖区不少都是农村地区,为加强管理,戴冠东主动联系通讯公司积极推广监控设备安装。在他的努力下,目前辖区的沿街路面以及农村人口聚集的路口全部装上了监控。

  在领导和同事眼里,戴冠东是“拼命三郎”,每天总看他忙忙碌碌,虽然家住连云港市区,但每天戴冠东基本7点左右就到单位,除了值班,他都会下社区、走村组,好像他总有使不完的劲。每年大年初二,镇里的农商行都会搞活动,现场人数超千人,每年这一天,戴冠东都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加班,带领辅警和志愿者一起维护现场秩序,“虽然知道不会有事,但不到现场,心里总不踏实。”

  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妻子总说他这是“第二次当兵”,因为他很少有时间照顾家庭,哪怕妻子因患眼疾去上海动手术,他都没有请假陪同。身为一名社区民警,戴冠东始终将群众装进心里,扎根基层12年,他共调解各类纠纷1013起,调解成功率达98.3%,无一“民转刑”案件发生,化解涉访涉诉纠纷81起,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的社会稳定,交上了一份社区和谐的答卷。

  平凡岗位执着坚守,戴冠东用一片真心守平安,用一腔热血铸警魂。他牢记初心,一心为民,用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他用心成事,从未停步,用实绩书写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