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警方治理超限超载“零容忍” 持续开展大货车违法整治行动
2019-10-16 15: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婷婷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沈婷婷)为进一步规范道路治超执法工作,防止严重超限超载违法运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全县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灌云县公安局始终把整治大货车“三超一疲劳”行动作为工作重点,严查大货车违法行为,并不定期组织“回头看”行动,杜绝超限超载“回潮”现象发生。今年5月份以来,灌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共开展专项行动4次,设置检查点16处(临时检查点7处),治超点4处,出动警力2600余人,查扣超载货车602辆,超100%的货车118辆,其中,车货总重超百吨的57辆,货物净重超百吨的33辆。

  精心部署,强化顶层设计

  “超载不可容忍,必须采取措施坚决打击超载行为,全体交警压向路面,严查‘三超一疲劳’违法行为,压降事故。” 灌云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张友俊多次提出要求。2019年年初,该局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对解决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性、根源性问题做出了顶层设计。张友俊要求交警部门要将警力全部投放至路面,持续加大交通违法集中整治统一行动力度,严厉打击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全力维护全县道路交通安全总体稳定的形势。10月10日晚,该局交警大队负责人封其强亲自带队,共设置检查点8处,出动警力80余人,扣超载货车22辆,超载100%的货车13辆,其中,车货总重超百吨的6辆,货物净重超百吨的4辆。

  切中要害,果断重拳出击

  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灌云县公安局成立由局领导为组长,交警大队负责人为副组长,各交警中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行动小组,以“治三超一疲劳,压事故保畅通”为目标,强力推进工作落实。5月22日-23日晚,交警大队在县内204国道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突击行动。期间,24辆满载钢材的重型普通半挂型货车为躲避交警的检查,竟全部扎堆躲进了路边的私人停车场。执勤交警细心地跟着一辆大货车到了停车场,发现该停车场内虽停有众多货车,但几十名货车司机却不知哪里去了。为了尽快一网打尽这批超载违法行为人,灌云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政委朱建宏坐镇指挥,交警大队迅速摆开阵势,内外撒网,并调来巡特警支援,严防驾驶司机偷开逃跑。经过一整夜的心理博弈,24名货车司机压力陡增,最终主动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经过磅检查,24辆重型普通半挂货车均超载100%以上。这次突击行动有力地震慑了大货车超限超载的违法行为,并打响了治超专项行动的第一枪。

  联动协作,紧盯源头管控

  为了在全县层面凝聚共识加强合力,为行动开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该局还报请县交安委,并抽调公安、交通运输、公路等部门人员成立联合治超执法队,实行“每周调度,半月考核,半月通报”制度,将相关工作任务量化分解到各乡镇安监部门、辖区派出所。行动中,该局交警大队以严重超载的重型半挂车、重型自卸车和改装改型车为整治重点,以辖区内各个国省道和重点县乡镇道路等严重超载违法行为比较突出的路段为重点路段,采取网格化布警的方式,依法对过往车辆驾驶员、乘车人员信息进行核对,并对车辆所载物品进行安全排查,确保及时找到改装源头、找到货源地,及时消除重大隐患。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局交警大队民警、辅警统一思想,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采取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查处,沉重打击了严重违法超载行为。目前,查处大货车违法占比从最初的23%下降至17%,“百吨王”的占比数量也由初期的39%下降至18%。

  营造声势,加强舆论曝光

  为更好地提升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营造强大的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声势。该局充分利用灌云微警、头条号等媒体平台,曝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多次超载违法车辆、严重违法驾驶人名单,鼓励单位和个人对严重超载违法行为等进行有奖举报。期间,曝光严重超载交通违法行为21起,违法超载车42台次,发布信息156条,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行动期间,还邀请县级主流媒体记者随警采访,深入一线开展宣传报道,及时宣传整治成果。同时,依托乡镇交管站、农村劝导站,充分发挥农村“两员”作用,对重点人群进行宣传教育。在全县的56个乡镇主要出入口、集市农贸市场和事故多发路段设立交通安全劝导站42个,组织交通安全劝导员45人,开展交通违法行为劝导和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已劝导各类违法行为1870余起,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万余份,积极开展严管执法现场宣传行动4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