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
2019-09-29 09:3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硕 杨钧婷)笔者近日从市政务办获悉,今年以来,连云港市以便民利企为导向,不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初步构建。截至8月底,全市公共资源进场交易项目1917个,同比增加354个,增幅22.65%;交易总金额207.27亿元,同比增加42.41亿元,增幅25.73%。

  为持续推动平台深度整合,连云港市在基本完成四大板块整合的基础上,加快推动有关行业部门将现有的交易职能和承办机构一并整合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此同时,连云港市还推进“应进必进”。通过建立交易目录清单,加快推进清单内公共资源交易全覆盖。去年底,连云港市开发完成了具有监管、交易与服务独立模块的“一网三平台”。该平台通过扩大线上范围规范交易行为,统一服务流程压缩自由裁量权,强化数据共享推动信用监管等措施,巩固扩大平台整合共享成果。目前,建设、交通、水利、医疗器械、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行业项目已纳入线上平台交易。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正朝着一套系统、一套规则、一套流程、一套标准,全行业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覆盖、系统互联互通、数据信息共享的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连云港市积极探索“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新模式,推进平台信息化智能化,打破了地域和时空限制,大力提高交易透明度,节约资源和企业交易成本。引入“区块链”“人工智能”与“可视化”等最新技术,建设了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系统。截至9月1日,连云港市交易中心与省内外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完成远程异地评标项目227个,远程异地评标步入常态化。同时,整合远程视频交互和屏幕捕捉技术,使每个开标厅均具备“不见面”开标功能。此外,对政府采购目录范围内限额标准以下货物采购项目,由采购单位定品牌、定型号、定限价,在网上发起竞价采购,供应商网上直接参与竞价,系统按照截止时间最低报价自动推荐成交供应商,降低交易成本。5月上线以来,该平台共完成政府采购电子竞价项目42个,成交金额177.87万元,节约预算6.88%。为进一步降低企业交易成本,连云港市还积极探索开发建设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模块,投标企业登录公共资源交易系统获取招标文件后,既可以选择缴纳投标保证金,也可以选择办理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

  值得一提的是,连云港市还先后制定出台了《连云港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管理细则》《连云港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等20余项规章制度,逐步实现了以制度管人管事。今年以来,针对公共资原交易市场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连云港市又研究制定了新的《交易目录》,起草了《连云港市本级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保证金暂行管理办法》《连云港市限额以下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管理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健全公共资源交易制度。

  市政务办副主任孔庆俭表示,下一步,连云港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文件精神,加快完善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整合交易平台,大力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