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12315发布国庆提醒涉消费、出行、安全、维权
2019-09-27 09:5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愉快而祥和的长假,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投诉举报管理处根据近年来国庆“黄金周”期间的消费热点和纠纷重点,整理出一份购物、出行、饮食注意清单,让大家提前预知,并在节假日期间理性消费、文明出行、安全为重、依法维权!

  面对商家促销,消费要理性

  国庆假期正值商家“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各路商家为了吸引消费者,促销打折的方式可谓五花八门。从往年“黄金周”投诉情况来看,除了服装鞋帽、黄金首饰等商品的投诉量有所增加外,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类的投诉也一直居高不下。

  “去年国庆节期间,我们12315热线就接到6起交通工具类的投诉,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商家虚假广告宣传和不依法履行‘三包’规定等。”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投诉举报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应事先掌握想购买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情况,做到明辨商家打折行为,理性对待各类优惠促销,还要做好商家促销前后价格对比,同时也要货比三家,对于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不要轻易相信,一定白纸黑字写在销售合同或是票据上。消费者一旦发现商家存在虚标“原价”、虚假打折等价格欺诈行为,可拨打12315投诉。

  文明出行,安全要牢记

  国庆期间秋高气爽正是旅游出行的好时节。选择跟团游的消费者,一定要选择正规旅游市场主体,以保证所选择旅行产品的合理价格和项目;还要和旅行社签订出行合同,并在合同中详细约定交通工具、住宿标准、团餐标准以及景点门票、违约责任等具体事项;旅游过程中,对于旅行社或导游推荐的,合同约定的行程中没有自费景点、购物店要勇于拒绝;对方强行推销,还可向组团社所在地的旅游主管部门或12315投诉举报。

  选择自由行的消费者,一定要记得提前在网上预定目的地城市的酒店,因为黄金周出行人流集中,一些热门旅游目的地热门酒店可能供不应求;还要注意区分网上的第三方订房和酒店直接订房的区别,消费者最好直接联系到酒店确定住宿是否预订成功,同时警惕网络预订是否存在不合理的附加条款和选项。

  朋友聚餐,食品安全莫松懈

  首先注意饮食安全,选择安全菜肴,注意餐具卫生。建议选择食品卫生安全等级评定高的商家,并尽量选择热加工的菜品;选购预包装熟肉制品、奶制品要注意查验保质期限等信息,从手感、感官等方面仔细区分;不要暴饮暴食,饮食最好以清淡为主。其次是要合理安排菜肴,避免浪费。最后,在餐饮消费过程中,还要注意人身、财产的安全,看管好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结账时,要仔细核对消费账单明细,避免酒店误收或多收餐费,并索取发票。

  一旦就餐后发生腹痛、呕吐等疑是食物中毒现象,要及时到正规的医院或诊所就诊,同时注意保留相关证据,就如在医院就诊的病历和医生开具的诊断证明、保留呕吐物并及时送检等。后续的维权,消费者可先行和商家协商,协商不成可拨打12315投诉电话。

  侍敏 杨庆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